2007年12月22日星期六

冬至搓汤圆

  冬至搓汤圆 





传统汤圆,糖水用姜和香兰叶煲






红豆糊汤圆





Butir Nangka


        昨晚经妈妈提醒才记得今天是冬至。其实我做不做汤圆都无所谓,反正妈妈一定会在凌晨起身搓汤圆。昨晚一点半才上床,今天还是老幺拉我鼻子叫:“妈妈,起身搓汤圆。” 老一辈的天没亮就起身,我却整九点才忙煲糖水。



        给老幺一个白面团让他揉匀, 我则用香兰汁揉青色面团, 再用火龙果揉红色面团。两母子很快就揉好三小团。轮到爸爸出场搓汤圆下锅,老二远远观望不肯动手。爸爸说,“干吗那红色面团里有黑子,是不是肮脏东西?”老幺抢答,“是火龙果啦!”



        汤圆搓好后,我知道这几个瓜瓜在等着看妈妈玩什么把戏,他们都清楚我不肯正正经经做汤圆。昨晚已听到爸爸在跟老幺说,“明天看妈妈做什么特别汤圆给我们吃。”



        第一个是传统汤圆,糖水用姜和香兰叶煲。接下来用搅拌机把煲熟的红豆搅成红豆糊, 做成红豆糊汤圆。最后一味是借用马来甜品的手法,在椰浆里加了姜丝、糖、盐、halba 和粘米粉。这个叫Butir Nangka, 是妈妈喜欢吃的甜品之一。 这三种口味的汤圆在十点半左右就可吃,外子摇头道,“我妈还要在前一晚搓好,你那么快就好了?” 哈哈! 你妈我家婆是做一大锅,我只不过做那么一点点而已。



        我不是很喜欢吃汤圆, 所以要把汤圆改头换面一番。吃了两大碗的Butir Nangka, 真的很好吃。给妈妈的朋友健阿姨送一些去,佳节期间愿孤身一人的健阿姨感到窝心。再给妈妈带一大锅。在妈妈家的大女儿说,“妈妈,这是最好吃的Butir Nangka, 我可以说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吗?”当然可以,因为她的世界就是我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