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星期二

城里城外

城里城外 




别有洞天



舅舅家的龙眼,甜甜的。




四周被水环绕的小岛,舅舅是岛主






        新年期间到外子亲戚家拜年,他们都居住在乡村地区;舅舅更是长居别有洞天的小岛。乡下人性情善良,待客热情。每一间都让我们感到宾至如归,话题源源不断。离开时手上拿着自家种的木瓜、糕点,还站在门口,目送我们离去。那一天我们去整十间拜年,虽累但开心。一年一度看到外子说着家乡话,吃着家乡糕,兴奋之情形于色。我能理解他那一份割舍不掉的乡情, 也融入他那种情怀中。



        回到城市拜年,人们的注意力都被电视吸引。 年轻一辈根本不懂待客之道,问一句答一句, 不问更好。少看一分钟电视会要他的命,亲戚上门拜年像阻碍他观赏好节目。亲情抵不过剧情,佳节毫无意义。我告诉外子这就是为什么我坚持不在客厅放电视,人与人的互动渐渐减少,有生命的人都被那一架四四方方没生命的东西给控制着。更妙的是来你家拜年,手上打着电子游戏,特地带来解闷,不屑与你多谈。



        我落伍了,很多年轻人的举此行为对我来说有点不可思议。基本礼貌已被忽略,社交礼仪也被淡忘。幸亏后来碰上几个表侄儿女,妈妈教导有方,入门会称呼,坐下来会直视你说说生活琐事, 离开时也会道别说再见。



        外子知道我纳闷,特地带我去逛逛,看稻田、看我喜欢的屋子。我问他:“这一代的人除了看电脑和电视,有多少个会喜欢看风景?”你说呢?
 
 

很喜欢这屋子, 在稻田中央。

3 条评论:

  1. LINNH 姐,很认同你对年轻人不懂招待客人的见解。



    我要求孩子认得所有亲戚的叫法,有长辈来一定要开口叫,居然在这里是很奇怪的做法,很多人都说:叫安娣安哥就好啦,不要那么麻烦。。。



    可是我坚持。如果连这么简单的尊重都做不到,孩子要怎样学尊老敬贤?



    我也希望家里的电视机摆到储藏室去,无奈家里那个男人爱看电视节目。。。

    回复删除
  2. 还有,LINNH 姐,我可不可以把你的见解写在我的文章里?当然,我会说是我的网友这样说的。。。

    回复删除
  3. echo,

    漏了两行,再登一次:

    称呼歌

    见到长辈会称呼,

    行礼问好要记住。

    妈妈的姐妹我叫姨,

    爸爸的姐妹我叫姑。

    妈妈的兄弟我叫舅,

    爸爸的弟弟我叫叔。

    妈妈的妈妈叫外婆,

    爸爸的妈妈叫祖母。

    妈妈的爸爸叫外公,

    爸爸的爸爸叫祖父。

    尊敬长辈有礼貌,

    称呼我都记得熟。



    一路顺风,孩子以后会记得妈妈带他们探望曾外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