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星期六

室友、食友

 室友、食友 



        和我生平第一个室友分道扬镳后,故事告一段落。



        有一次要在芙蓉进行一些为期三个月的工作,托朋友找房间,人家一听只住三个月,就连连摇手。好不容易找到一间单层排屋,几乎是以哀求的声调要求屋主把房间出租。那屋主家境很好,才不在乎百多块的房租,真的看在我们可怜相上,勉为其难把房间租出来。后来才知道她很少在家,晚上半夜三更回家,家里刚刚被盗贼光顾。



        想到找房间不易,三个人商量一阵就决定同住一房。一个是为人妇的,两个是我和乐天知命的。大家只带很简单的用品,晚上打地铺,白天就卷地铺,半夜谁要上厕所要跨过别人。房子挤得连一张桌子也放不下,书本衣服、寄放在杂物室。



        屋主白天不在家,厨房的饭桌就是写报告想点子的地方,客厅当然也归我们三人。由于远离市区,晚餐就搭两人份的伙食三人吃,还可以帮屋主养一条狗。 每天要去工作地点,有人来载,我和就要走下坡路去搭车。放工后还要到处找吃才搭巴士回家。和我一间间餐馆、咖啡店、小食档去尝试,吃出心得可以告诉你那一间的鸭面好吃,哪一家的干捞面不错。俩人每天逛够了才慢慢回家打报告。当时没手提电脑,只能用打字机打报告。房里只有一架打字机,每星期回家会老公, 报告可以在家做。我和商量她不用时借我用,她很随便当然没问题。晚饭时间,就轮到我用打字机,她们吃饱后我才开饭。这两个人大概是怕我饿坏,总把很多饭菜留下,结果有一半是给屋主的Blacky 吃掉,所以他一看到我们就摇尾巴。



        媚的先生思念她会在晚上特地驾车来找她,我和很识相地躲入房里,把客厅让给这对牛郎织女。小别胜新婚,他们那时还在新婚期。



        燕有一个好习惯,闹钟一响,就冲入厕所, 厕所都让她先用。冲好凉换好衣洒好香水后一定要再次上厕所。我和常取笑她那有人那么规律化,一醒来就有便意。她洒香水时我会故意趋前说,“要沾香!每一滴都不便宜。” 为了这习惯,想到个耍她的好方法。她生日前夕,十点钟我就推说累,要关灯书睡觉。也附和要早睡,大家熄灯就寝。 她睡着后我和偷偷把房里的所有闹钟、手表全转快5小时。半夜十二点,闹钟大响,睡眼惺忪地说,“我好像刚睡觉而已,怎么那么快天亮?”她不信地看她的表,又来看我的闹钟,手表闹钟全指着5时正。我和忍住笑,“睡了七小时还不够? ” 看着她照常上厕所如厕,我们这厢已经忍不住用枕头盖住脸爆笑。她换好衣后看着还穿着睡衣的室友,奇怪地说,“我用完厕所了,你们还不快点!”和我直笑得弯腰,透不过气来。把一脸狐疑的她拉到厨房,从冰箱里拿出蛋糕,点起蜡烛。她很意外, 又惊又喜又气。 在她吹蜡烛前,我问,“可以告诉我,你刚刚进厕所有没有来真的?”三个人笑成一团,赶紧吃了蛋糕上床睡觉去。



        周末时我会跟去她姐姐家过夜,也去过的家。她俩回家剩我一人就去找旧屋主、旧朋友,或者搭巴士去逛。多数时候都陪我到处去吃,到处去玩。 有一次俩人搭巴士上金马仑,在旅馆住两夜,吃暖炉又吃草莓, 全程玩得很痛快。要下山时还依依不舍,她不停地摸着双颊说山上的空气和水质把她的脸蛋变滑,不在乎多住几天。 那一次下山我们买了不少干花当手信。



        新年后屋主请员工吃饭,也请我们。第一次捞生就是在芙蓉。那一餐开工宴有大大的鲍鱼和厚厚的海参,大鱼大虾,相信比两个月房租还贵。



        三个女人有时会一起去跑步、到公园逛逛,老实说住的地方虽挤但精神愉快。三人最爱吃红豆冰,芙蓉的红豆冰比起他处好像特别多料。三个月内最爱玩的是猜“伙食”谜,伙食送来后一个个都要猜是什么菜。 从第一格开始猜起, 就像揭谜底,很好玩。日子久了越猜越准,十猜九中。最后的晚餐猜完后开盅,Bingo! 跟前一天的菜肴完全一样。把它全给Blacky 吃,再由她老公带我们去吃一餐好的当叙别。Blacky 那晚的肚子胖嘟嘟, 吃饱后大家也不舍得离席。



        很久以前的事想起来还是那么开心。为什么不同性格的人可以住在一起而相安无事?也许是我的室友们都很有分寸,不会把自己的意愿强套在别人身上,不会要求别人跟她们一样。每一次听到人家说起室友所带来的问题,我就庆幸所遇上的都是懂得尊重他人的好室友, 留给我美好的回忆。

        现在有的是长期室友,常对朋友介绍说,“My permanent roomate。”

1 条评论:

  1. 现在来你家已经成为我每天必做的事了,你家什么都有,好吃的;温馨

    的;感动的;快乐的。。

    我想问你家在那里?因为芙蓉是我的故乡,上次你去半巴吃酿小苦瓜那里

    就我我长大的地方。长大出了城市就很少回去了;后来来了英国了两年,

    半年前回马来西亚两个月也没回去,因为家人都搬进城市,老屋已经不能

    住了,之前来你家发现你去了我的故乡,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谢谢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