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星期六

朋友越老越像酒



的切功,我们没人敢跟他比,所以颁个最细切功奖给他。


这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马来人学习用筷子吃饭,华人也懂得用手吃饭。

打包回家给妈妈吃。


你看到那汁有多浓?我担保你在外面买不到那么好吃的。谢谢你是最好的厨师,替你打广告不收广告费。

        打个电话来问, “我们今晚吃Khao yam,你来不来?”“老时间到!”看一看电话留言,原来前面已有其他人打来叫去吃这青叶饭。


        拖儿带女,第一个先到,帮手看饭。一会也到,其他人陆续抵达,煮青叶饭的老板也出现。我一声令下,每个人帮我排好东西,让我拍照。 是采叶高手,他只会采,叫不出名字。要采到近30种叶才煮出这一锅好料。青叶饭源自泰国,读以下抄来的句子:

Khao yam (a mixture of rice) raw vegetables and fermented fish sauce or boo doo is a common dish.



        上星期回老家,采了一大堆叶,亏他三个女儿帮他又洗又切又搅又挤我们今天才有这么香的饭吃。来自吉兰丹、吡叻北部、吉打、玻璃市的人想必对此饭不陌生。这是用香叶搅汁煮成的饭,配料有碎鱼肉、椰丝干、各种香菜丝、鱼饼和这道菜的主角—————鱼酱(BUDU),那是很多华人不敢吃,很多马来人不能不吃的东西。把所有东西全混在一起就是KHAO YAM。现在好像变成健康食物,很多洲都开始卖。



        我的朋友们都很有耐性,尽管饿得很,却在一旁围住看我拍照,不时帮我把桌面整理好。转身一看,哇!的家已客满,有三十人左右。每个笑吟吟的问我搞什么?我说放上我的部落格帮打广告,一支青叶水卖上十零吉,有意购买者请拨电:012-xxx7007。我缠着他几时上山采叶带我一起去,怕日后他患上老人痴呆症,没人懂得要采什么叶,所以拍下所有叶子比较有保障。最后还走他女儿路线,“下次爸爸要去采叶,你打个电话通知阿姨。”



        要开始吃时有人开口说,“不可用汤匙和叉,一律用手吃!”哈哈!大家蛮合作的,抬头一看,每个人都在吃饭,好温馨的感觉。你看到的那只手就是我用左手拍我吃饭的情形,有点朦。入乡随俗,如果到现在还认为用手吃饭是野人的行为,那吃榴莲也要用匙羹一口一口放入嘴。



        家是咖啡店,整间店面的桌子都给我们霸占,好不热闹,只担心警察进来查问是不是非法集会。我和同一桌,她起身拿食物总会给我带一些,我们可以很自由很不拘束地要求,“,拿些鱼饼过来。”“,帮我添饭。”只有老朋友才能这么做而不觉得唐突,也只有老朋友才不会心存芥蒂。我们就像回到中学时代那么无拘无束那么年轻。没有朋友的人是很寂寞的,合得来的朋友就像流水般轻抚你疲累的身心,让你在生活中打了几个筋斗后恢复元气。



        突然说起包粽子,每个人看着我说,“你来包,我们要吃你的粽子。”“天!我那会包粽子,去年才开始乱包,今年我们一起包。”突然有了包粽子之约,恐怕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大家都要工作,实在没多少时间。



        青叶水还有剩,我开口说要,没人跟我抢,马上送到面前。知道妈妈也喜欢吃,给我装一盒回家孝敬老人家。怕太迟妈妈睡着吃不到,只好不舍的告辞。



        朋友像酒越老越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要在好的互动下才能保持良好的关系。喜欢这种聚会,对我来说是充电。这一大把年纪还可以和同学吃吃饭、谈谈天,我很珍惜。



注:当晚的出席者,若找上这里来,不要在这里认我,静静读就好,

      下次聚会请你们吃香葱面包外加龙眼豆腐。看看我们的
当晚成了主角,

      期待下一次的炒螃蟹聚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