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星期四

我不是工作狂

我不是工作狂



 



            昨天向上司汇报我手上的计划、开会过程及开销预算;突然和他谈心,告诉他坐在那张椅子上要面对一大班人实在不容易。他若有所思地看着我说,“你才知道!” 是的,只有站在一个人的立场看东西才看出你角度所看不到的事情。搬出一叠叠的文件,我开玩笑说,“我没欠你了,你要的每一样我都完成。”他眼睛一亮地说,“恭喜你完成任务!这些要用三、四个月完成的工作。。。”我帮他接下去:“我用一个月时间完成。”接下来我征求他的意见解决突发事件,当然你不可以把烫手山芋丢给上司,要提出解决方案。每一个方案都被接受,这些日子的辛苦好像不是那么一回事了。他突然压低声音说,“我老实告诉你,我明天要到北京度假。”公司上下没人知道。


            今天一大早就要解决很多问题,忙得团团转但很开心。只要我的工作接近尾声,那种满足感就慢慢升起。清楚知道自己不是工作狂,只是从工作里得到个人满足感,每一个计划都是学习的机会,学会如何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学会处理棘手的人事问题。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你可以教导小孩子怎样做但你不能教一个成年人,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即使在旁人看来不可理喻,他们还是坚持自己是对的。


            接近中午时我召开一个部门会议,一口气解决不少事件。闹别扭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故意刁难的全抓来开刀,当然是以洽商方式。吵吵闹闹只会让枝节横生。在大家开门见山敞开来说后,会议上竟哈哈不绝。我很感恩,每一次发生任何不开心的事情,我都会诚心祈祷,让我能平和不发脾气地处理问题。从医院逃出来后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无形中在职场上给我很大帮助。其实我的累不在于长时间工作而是处理人事问题,改变心态后我发现EQ 的确比IQ 更重要。IQ 是天生,EQ可以慢慢改进,我的EQ还待提升。


            下个星期要面对一大堆难缠的人,必须学习以四両拨千金,最重要沉得住气。沉不住的时候回家揉一公斤面团,包管可以减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