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星期六

不是蛋糕的生日蛋糕

不是蛋糕的生日蛋糕




        每年你的生日我总会为你烤一个蛋糕,一个简单不花俏的蛋糕。提醒你在这一天虽然家公家婆已不在,你还有我们;一个你亲手建立的家与家人。你常说在这世界上你的至亲就是我跟孩子们,一旦病倒卧床照顾你的就只有我们。是的,弟弟妹妹已成家,纵然有心也无力,他们有事我们也一样不能照顾周全。我们从来不大事庆足,毕竟这是自家事,但我们一定有个小小的仪式,让你记得在这世上有人关爱你,同时缅怀已逝的父母。



        我们在一起那么多年,这是你第一次在生日前病得不能起床。看着没有胃口的你,我想尽法子让你吃一餐好,可是无论我煮什么你只动两口就回房睡。昨晚我带回你爱吃的水果,你终于肯吃一些,让我放下心中一块大石。近日的操劳拖垮了你的身子,天天挨夜真不是办法。我明白工作做不完要连夜赶的那种无奈,既然无法分担你的工作也不能陪你熬夜,我只希望必要时为你泡杯咖啡,让你知道你并不孤单,正如妈妈小时在客厅睡陪我开通宵夜车。


        一大早醒来脑袋一转,就给你做个不是蛋糕的生日蛋糕,用果冻做成一层层,放上很多水果。孩子把你从房里请出来不让你张开眼睛,我明白你只想躺着,所以快速地唱完生日歌,许个愿你早日康复的愿望就礼成。切了一块“蛋糕”,你很合作地吃光,至少有些东西下肚让我比较放心。


        女儿还没回家见爸爸,她问我,“爸爸可以喝咖啡吗?我用零用钱买了个大咖啡杯,要亲手泡咖啡给他喝。”“不能,爸爸病了。”她一脸失望嘟嘴说,“那爸爸不能用这新杯了。” 一会又问,“爸爸可以喝果汁吗?”“果汁当然可以。”这下她眉开眼笑地说,“我可以挤新鲜果汁放入这杯子给爸爸喝,好也!”


        正在打这篇文字时,手机传来短讯,是远嫁又刚丧子的外甥女传来的母亲节祝福,这外甥女是三姐姐的女儿,有事不会跟妈妈讲,会跟阿姨讲。问她为什么不直接跟妈妈说,她不好意思地说,“不习惯。”所以这个阿姨也像她妈妈,从哺乳到育婴都是找阿姨。她的孩子突然离世时她还在哺乳其间,孩子没了,乳房又胀乳,那种心情想着都心酸。我回讯祝她母亲节快乐,要保持好心情因为她还有个儿子要照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