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星期六

寻找一份安全感

寻找一份安全感

           
有一段日子我像个绝缘体,把自己从人群中淡出。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我除了上班、下班,和朋友的互动也减少。我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周遭的人很冷漠,一回到家就锁在房里钻牛角尖。

            外公在那时期刚过世,我还戴着孝;上班时穿着素色的服装,口红也不涂,一脸苍白。有一天一个陌生人出现在我办公桌前,一脸笑容双眼发亮的看着我,就像明媚的阳光照着不想张开眼睛的我。直觉告诉我这个人对我有种莫名其妙的好感。看着他我只敷衍了事,期望他快点从我眼前消失。

            这个人再多出现几次,我就知道他想什么。很正经地问他,“你知道我几岁吗?”他很有兴趣地问,“几岁?”“我已经五十岁了!”他当然不相信,我也没说谎,当时的心境就像五十岁。很直接了当地说,“小弟弟,有时间的话去找年轻的姑娘,我不适合你。”看他很不自在,有点于心不忍,但经验告诉我速战速决是上策,再拖下去会像面线般纠缠不清。

            本以为让他死了心就省却很多麻烦,谁知隔天他又若无其事地出现,借故问很多东西。当时我想话已说清楚,你要再不清醒,我也无能为力。冷冷淡淡的敷衍一两句后马上转身走。可是这个人每天都很有耐性地邀我去吃茶点、喝咖啡。我从没答应,同事们也在帮他扯线,搞得我烦不胜烦,有几次开口损人。一两个月过后还没打退堂鼓,我心里冷笑。有一天他又来了,“我们一起喝杯咖啡好吗?”“好啊!”他满心欢喜地走。在等着我一起喝咖啡的他看到赴约的不只我一人,还有几个同事,并没有露出失望的笑容,反而很开心地和大家一起聊天。过后他改变战略,开口约人时是连和我交情很好的印度同事一起约,我的同事就会保证我一起去。

            几个月后混熟了,他开始写情诗。我还是爱理不理,当然他后来发现我其实比他还年轻。有心要去探查一个人的背景并不难,同事把我出卖了,连我喜欢什么他都知道。看他一头栽进来,实在不忍心,怕有一天又无心做怀事,伤害他人的情感。很坦白地告诉他我对他没兴趣,当时心如止水,再也容不下任何人,也不想涉及感情事。他一点也不难过,很开朗地说,“只要每天看到你就好。”再接下来又缠着要我给他补华文,因为他是二毛子一名,我失笑道:“可以,半个月的薪水当学费。”我的日子因为他的出现不再平静。每天要应接他的新招,我不再有时间钻牛角尖,笑容也重回到脸上。同事们不懂是不是对他特别有好感,有意无意总会串通让我们在一起。

            收了十多首情诗后,开始有感觉,但始终不肯再给自己一个受伤的机会,也不肯给牛皮糖任何希望。他知道我喜欢收集食谱,把每个月买的健康杂志里那些食谱都剪下来送给我。在我开始感觉到他的诚意,突然来了个新同事;长发及腰的她,带点古典美人气质,十足的女人味,一举手一投足都吸引大家的目光。这新同事对我没什么两句,每一次都是我问她才答,很少主动开口说话。一段日子过去了开始发现我这新同事对我口中的牛皮糖常常都有说有笑,虽然他的目光在与她谈天时还是跟着我转,但我对他更冷淡了。同事们开始转方向,他们笑谑他与她,试图撮合。我还是听而不闻,视而不见,事不关己,己不关心。刚刚有点心动的我很快地又把心扉关起来,见过一次鬼还不怕黑?单身的我有一份优薪,不想再自寻烦恼,一个人逍遥自在的不好吗?

            正当我在想着如何要策划将来的单身生活时,他的情诗写得更勤,攻势也更凌厉。我的新同事也很喜欢收集食谱,有一天她借去他新买的杂志,告诉他如果不看了,里面的食谱请留给她。当时我心里想,这还真是一个考验,男人很难拒绝女人,尤其是漂亮的女人。虽是小事一件,但我突然很想知道他会如何处理,这也似乎关系着他处理事件的手法。他很干脆,直接告诉她不行,要留给我,无形中表明态度。从这一事件我开始看到原来也有不卖漂亮女人帐的男人。

            开始肯跟他一起去吃饭,但还是拉着印度同事一起去。再接下去肯给他机会,但还是要他有心理准备;我不愿意有任何承诺,也不想安定下来。渐渐地他摸清我爱到郊外看风景的性格,一空闲就用电单车载我往外跑到处看风景去。那时还不承认他是我男朋友,喜欢的话就语带双关告诉他这种女人不适合当老婆。看他赤红着脸,我竟然没有太大反应。

            隔了一年后,准备搬到二舅给我准备的小空间。他每天来帮我把垃圾变成用具,布置我的小窝。放工后和他一起到处去检木箱、木板、锯木、钉柜子,再各自回家。这样弄了一个多月,我的窝开始散发迷人的味道,彼此之间的感情也因了解而加深。渐渐的发现看不到他时会开始想念他、开始感到失落。搬进去小窝住,放工后我们有更多时间到郊外的山洞、小河、稻田、乡村溜达。

            终于肯带他回家见祖母和爸妈并在亲友面前介绍他是我的男朋友。他想安定下来和我组织一个家,可是对婚姻有恐惧感的我一谈到这马上变脸,开始想逃。几次之后他放弃了,不离不弃守在我身边,等着我那一天肯安定下来乖乖套上他的姓。

            偶尔会下厨烧几味小菜给他吃,有时到小镇的餐馆用餐。我们还是骑着电单车到处去,周末时我驾车回家,两天见不到面。他会试探性地说起结婚之事,但我真的觉得一个有主见的女人不是那么容易和另一个人同处在一个屋檐下,直觉告诉我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心里一直欠缺一份安全感,认定所有的男人婚前婚后是不同的人。

            这样一个好男人默默守在我身边,看我像鸟儿自由自在地飞翔;他明白只要我还想继续飞,他是留不住我的。他邀我和他去旅行,我不肯却安排在同一个时间出国。我没有给他任何承诺,也不愿意为他安定下来,心里清楚知道像我这样一个女人实在不适合为人妻。我在想有一天他会像巨蟹座那样受不了而选择结束这段情,然后再找一个肯为他停憩的女人结婚、生子,从此和我变成陌路人。我一直在寻寻觅觅,寻找一份安全感,为了这份安全感而让爱我的人产生不安全感。

            两年后他还是没勉强我,能看到我就很满足。他知道只要一谈婚论嫁,这个没有安全感的女人就会借故飞走,所以宁愿耐心等待。那段日子我收集的情书和情诗已有两个盒子那么多;当我病,当我不开心,当我寂寞时他永远陪在我身旁。每天一起喝茶、看电视、游山玩水,连彼此之前的恋情也没隐瞒对方。好像就准备这样继续下去,只要不谈婚论嫁,爱情就不会死,关系也不会起冲击。这个男人是上天派下来保护我的,他不急不躁,中和我的急性子。他思索有条理,不会在我无理取闹时和我一般见识。他的容忍和宽容是我所欠缺的,最重要的是他可以说道理说得我心服口服。

            就在那一年任性的我又丢下他和几个朋友到尼泊尔爬山,还和另一个朋友计划好展延两星期回国,两人要到蓝庇尼去看佛陀诞生地。在雪山上天神摇头看着这个没有安全感不肯下嫁的女人,给了我小小的教训,让我患上高山症,几乎送命。那一刻我突然看到哪个痴痴在等着我的男人,那让我自由飞翔自己却傻傻在原地等的男人。像突然开窍地说,“只要安全下山回到马来西亚,我就嫁给他。”没吃东西几天的我凭着维他命竟然安全走下山,到了尼泊尔首都被告知没有机票,不能展延,要跟其他人一起回国。

            回到家隔天,那个言而有信的男人提着礼物到我家代我替妈妈庆祝生日,看到提早回家的我已经开心得说不出话来,再听到一句,“我们注册去。”话也不多说,马上着手找见证人,五天后我们在法律上成为正式夫妇。
        
        外子过后对我说他第一眼看到我就喜欢我,非把我娶回家。我告诉他一开始看到他就觉得他很烦,要不是他像牛皮糖耐性那么好,我现在可能还在环游四海。

            好朋友常说我的人生充满戏剧性,她曾经不止一次看过我的大起大落,这一刻开心,下一刻就有不寻常的事发生。很多不会发生在他人身上的事我都经历过,所以开心时我会有心理准备。很多事写出来没人会信,太多的巧合让人怀疑其真实性,只有我知道不是真正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我绝对写不出。

8 条评论:

  1. 撒野是女人的专利

    妈妈很够力... -.-



    妈妈爸爸知道你写了吗? ^^



    三个孩子的性格像妈妈多还是像爸爸多?

    回复删除
  2. 喜欢你的故事。。。。

    回复删除
  3. 回忆爱情也~~~不错啊。。

    回复删除
  4. 你的故事加上你的描述, 真的好棒,

    我好像在看短文小说。。。。。

    回复删除
  5. 被疼爱着的女人是幸福的。。

    你嫁了个好男人。。

    回复删除
  6. 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已的缘份吧!

    我也从来没想到会认识电脑人,更加没想过会认识的到外地人。

    他原本打算去外国工作的,就是不知为何到后来选了这份来古

    晋的工作。他说他头一眼看到我时就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

    那时也不敢想太多,只当他是位来自外地的朋友。有时带着顺

    去自然的心态反而比较开心。

    回复删除
  7. linnh,很欣赏你的写作能力,

    能够把你们的爱情故事写得那么细腻。

    我有时很想写写老公,但是自己学历有限,

    写不出一篇可以见人的文字。呵呵....

    回复删除
  8. Linnh,

    看文章第一句時, 我的眼淚就一直在眼眶里打轉, 如果在家里, 我

    想, 它是我的“吹淚彈”! 我不知原因。 也許是“故事有類同”令我越看

    心就越酸吧!也因為被你遇到一個那么等得“男人”而被感動。也許,我也

    需要那么一個男人來幫我跳出我現在這“圈圈”。 但我也想有如你一般的

    勇氣和運氣。 我也是一個簡單的女人, 并不要求, 擁有一個大富大貴

    的老公, 只想遇到一個, 任何事他都自愿為我去只想, 為我去煩的“好

    男人”。

    如果認識你, 我真的很想, 借用你的肩膀痛哭!



    『很多事写出来没人会信,太多的巧合让人怀疑其真实性』, 這句話,

    一針見血, 很多事情, 不是我不想和人分享(甚至是家人), 而是說

    了, 換來的只是一句“是你想太多啦”, “人生是這樣的啦”, 又或是一

    堆意圖想推翻我的問題的話。 很多時和人(認為他是信的過的人)說出

    我的心情時, 只是想找一雙聆聽的耳朵, 而不是一雙潑冷水的手, 一

    次又一次的另我越來越自我封閉起來。。。。。



    *(什么是“二毛子”?)



    阿四 ^__^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