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我走过的岁月

我走过的岁月


爸爸给我取的名按照笔画算阳刚气很强,书上说这名字适合男人不适合女人。我虽不当真但仔细想想这一生跟书上所说的相去不远。




上了中学后女孩子的玩意我都没什么兴趣,人家女孩子乖乖呆在家,我就去参加铜军乐队,还是鼓手。一星期有三天在烈日下曝晒,周末更是从早练到中午。学校的老师说我敲起鼓来很有英气。衣橱里除了校服和团体制服,要找一件裙都难。最恐怖的是有用不完的精力,每一次爬山、野餐、露营都有我份。女孩子喜爱的生日舞会绝没有我的踪迹,上山下海我行,跳舞就不行。


上了大学后更是变本加厉,上课是一条牛仔裤、球鞋。不会慢条斯理走路,永远都蹦蹦跳跳,横冲直撞。混的一班人都是男生居多,别以为他们当我是女人,他们只当我是兄弟。一星期和他们去游一两次泳,很多时候我都是唯一的女孩子。我们多数把时间花在书店、泳池、图书馆、戏院。每一天的谈话都是当时的政治局势,有个画漫画的同学常以讽刺的手法投了很多稿,我若说出他的笔名相信很多人都认识他。他的漫画贴满两大本簿子。这些男生难得看我穿一次裙子,一定望着天取笑说,“今天包下雨。”


有一段日子我们轮流到医院陪伴患癌的同学,有个男生负责载送,他提早来到住处时我还没准备好,请他等一下,换件衣就走。他睁大眼睛说,“你到底是不是女孩子?”“干嘛?”“那有女孩子换衣速度那么快?你都不是女孩子!” 那些兄弟不会优待我,大家平起平坐。我们一起去刁曼岛、骑电单车从首都上福隆港、郊游,我都是那唯一的女孩。习惯和男生相处,也对他们的不拘小节感到很舒服,最重要的是很少是是非非。男人很少论人长短,他们说的都是时局、爱好、分析局势等等。也许因为这样我在那段时间反而不懂得和女同学相处,总觉得她们心思太密。




这种环境养成独立的我,独来独往,一人往戏院钻,独自用餐也不会感到不自在。我掌握自己的生命,任何决定都不会假手于人。难怪那天翻开算命书当消遣般读,其中一句说我:样样心中自主张,还蛮贴切。那段日子过得蛮多姿多彩,生命没有留白。




刚刚出来工作,离家好远,每天那样来回不是办法。二舅把他新店屋楼上隔了个空间给我,让我一人住。我有自己的厨房,厨房和睡觉的地方隔了半面墙,一个人住,还算宽敞。那是我第一个“家”,用人家丢弃的废物布置别出心栽的家。每天自己煮食,边喝茶边看书听音乐。好朋友来看我时说,“还以为你在受苦,你却在这里享福!”同事们都知道我有一个这样的空间,对我家很有兴趣。我只邀过几个上门,毕竟隐私对我很重要,放工以后尽可能都不想再和公司里的人打交道。




那段逍遥自在的日子是我蛮怀念的岁月,详情留待下一篇文章分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