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星期四

便当-BENTO

便当-BENTO






完全不用椰浆的咖哩,四只鸡,像要嫁女儿设宴请街坊.

        孩子正值发育其间,食量不小。有一段时期我不在家,他们的爸爸只会买面包和给零用钱。公干回来后又很累,很少在晚上准备隔天的早餐,睡觉的时间都不足够。部落格是个人真实的生活记录,提醒我这段日子,对孩子少了一些心思。人到中年体力开始走下坡,很容易感觉疲倦。太多东西做,太少时间休息。那一段夜夜为孩子烤小食烤面包的岁月已离我很远;现在还是夜夜迟睡,迟睡是为了赶着读已经算隔夜的新闻。买一份报纸,要到午夜十二点才能坐下来慢慢读,读完报纸睡四小时又要起身了。很多副刊都是放在一边,等待较不忙时才仔细读。

        孩子习惯了爸爸和妈妈近来的忙碌生活,很多事都自己解决。今天外子在清晨时叫我看粗手粗脚的老二自己下楼拿针线补衣服,我内疚地问,“为什么不叫妈妈缝?”“一大清早一定给妈妈碎碎念。”是的,我是个不称职的妈妈,忙着上班之际叫我补衣服,他耳根一定不好受。每天早上象打战,嘴里只有一句,“快点!快点!AUNTY 要来了。”要在巴士司机到来之前把他们送到妈妈家,要不我要特地送他们到学校,迟几分钟就会大塞车,连带我也迟到。


        现在几乎是周末才有得玩烘焙,所有的东西都是在那两天里做的,上班的日子根本没时间。为了这,我把酱料事先煮好,晚上煮个饭,孩子隔天可以带椰浆饭上学。再不然把所有材料准备就绪,凌晨起来炒饭。昨天买了四只鸡,煮了一大锅没有椰浆的咖哩,分成小盒雪藏,会是孩子们和我的便当。职业妈妈‘穷则变,变则通’,这样一来孩子可以带便当上学,自己心里好过些。孩子如果常常在食堂买食物,我就开始心里不平衡,有犯罪感。虽然外子常说那是逼不得已的,我还是过不了自己那关。



        跟医生谈起,他说现在肾病和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年轻化,小学生已成受害者。以往只有中、老年人才患的病,儿童和青年人至今也无法避免了,这一切都归咎于饮食习惯。常常看到受高等教育的亲友竟然可以把人工色素、调味品、添加物制成的食物往他们年幼的孩子甚至襁褓里的婴儿嘴里塞,心里就打冷颤。一次又一次总是忍不住地替他们洗脑,很多人都露出不以为然的脸色,大概他们以前就是吃这些东西大的,认为这些食物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坏处。有些会说,“阿姨不给你吃,阿姨会骂人。”老天!拿我来做挡箭牌,你这妈妈是怎么当的?要生孩子前没读多一些育儿手册,吸收这方面的知识吗?很多事说了人家不自在,不说自己不舒服;为什么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之前,没有做好准备功夫?不是避孕措施,是为孩子做好父母该做的一切准备。


        一个大学生妈妈,在喂孩子之前每一口饭或奶先放入嘴里含一含,确定不热才喂孩子,从孩子出世到现在孩子四岁还做着同样的事。第一次看到她把奶嘴放入自己嘴里吸时我就反胃,和她同桌吃东西总坐立不安。孩子那么小给孩子叫中国茶,我婉转地替孩子另叫一杯美录,并告诉他小孩子还不适合喝唐茶,结果她把美录喝光,还是和孩子共喝一杯唐茶。


        不到两岁的孩子,妈妈把他带到医院,让他在医院的地上到处乱爬;手上捉着饼干,边爬边吃。奶瓶掉在地上,妈妈拿起来,用嘴吹一吹再塞入他口。无知的孩子快乐地吮吸曾经掉在地上的奶嘴,捡起地上的饼干屑吃。


        刚刚学走路的孩子,摇摇摆摆走到自动贩卖机前,咿咿呀呀说着自己才懂的语言,转头看妈妈,用手拍拍机器。善解人意的妈妈即刻走过来,拿出角子塞进贩卖机,取出一罐汽水,慈爱地喂孩子。


        走在公园里,年青的父母骄傲地抱着他们的结晶品共享天伦之乐,孩子手上拿着一包色彩鲜艳的垃圾零食,塞得满嘴都是,天真无邪地对你笑。


        在我们的生活里真的要完全不吃人工色素、调味品、添加物制成的食物是不可能的事,只能减少吃这些垃圾食物。当孩子还小,教导孩子正确的饮食习惯是父母的责任,自小要灌输孩子如何选择食物。孩子可能不会完全听讲听教,潜移默化,久了也会多少注意饮食卫生。看在孩子份上,身为父母的,请不要再把这些东西塞入孩子肚子吧!

3 条评论:

  1. 我也常怀疑是我们自己多心太小心还是人家无知太天真..不知道你有去过这个营养师的家吗。。http://nghooilin.blogspot.com/ 这里有很多真相好挖掘 :〉

    回复删除
  2. LINNH 姐,为了孩子和这些食物的事情,我几乎和身边的大环境在对抗,

    身边那么多无知的照顾孩子的人,每次我看了就和你一样:痛心!!!为

    那小孩觉得难过。



    隔壁家的妈妈,把两个孩子放在外婆家养,两三个月回来看一次,每次回

    来都买一大箱一大箱这些有色素,防腐剂,高盐份和很多坏处的零食给孩

    子,每次她分一些给我的孩子的时候,我都很直接说:不了不了,我不给

    我的孩子喝这些。也许她觉得我不可理喻--孩子的世界怎么少得了这些东

    西呢?可是我坚持自己的做法。妈妈是孩子健康最重要的掌舵人,我宁愿

    给别人说闲话,都不能让我的孩子吃那些五颜六色的JELLY,还有很多看

    起来就知道有问题的零食。



    记得我和你谈的母乳问题吗?有人说我孤寒,不舍得给孩子喝奶粉,为了

    省钱说什么哺乳好,最后一定会牺牲孩子的未来,会养出不聪明的孩子。



    嘿,是呀,我孤寒,我一年省下两千多元奶粉钱,孩子三岁前买了几千元

    的书给孩子看。。。



    这些话很难和某些人说,她们很难明白不吃奶粉的孩子怎么会长大怎么可

    能聪明,不吃零食的孩子怎么能快乐。他们不懂。



    对不起,每次说到现今孩子们吃的食物,我都会很激动。。。

    回复删除
  3. Strongly agreed with u ...., Whenever I saw those parents let their kids eat all the junk food ( the most colorful food ever ), I can't

    stopped thinking they are just brainless _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