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星期日

东坡肉

东坡肉






 这是照着食谱煮的东坡肉,只不过我把它简化。要跟着食谱蒸三个小时,我没那耐性和时间,让慢煲锅帮我把它焖熟。

 这个带着酒香味的菜肴是我从没做过的,尝试新煮法。至于吃嘛让别人帮我,我只想试味。小时妈常说我是清真教徒,不爱吃猪肉。就连老二都批评我煮的菜很少放猪肉。

 以下是网上抄来的典故,让自己更清楚东坡肉的来源。

典故:相传北宋年间,大诗人苏东坡第二次到杭州上任太守,发动民众疏理西湖,以造福于百姓。当大功告成时,百姓纷纷送肉、酒以谢太守德政。苏东坡遂命家厨将这些肉按他的烹肉经验:[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的方法制成红烧肉,送往每家每户以谢民工,并告之[连酒一起送]。但家厨把这句话误解为连酒一起烧,便把肉加酒一起烧起来,民工们吃了加酒烧的肉,都觉得味道更为鲜嫩酥香,赞不绝口,从此,人们就把这一美味称之谓“东坡肉”以不忘为百姓造福的好太守。这一制法流传至今,闻名中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