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

香肠蛋

香肠蛋







        二姑是祖母的管家,每天要张罗二三十人的饮食。她去世多年后兄弟姐妹侄甥儿女们对她的烹饪技巧念念不忘。姑姑小时从楼梯跌下来,注定终身残废,所以没嫁人。她是家里的主厨,从切功到烹饪的每一个细节都有条不紊,不让我们乱来。她在世时伯母和妈妈只在厨房当帮手煮饭、切菜。我们这些侄甥儿女的任务除了摘豆芽尾、剥虾壳,连锅铲也没得动。姑姑有她的一套烹饪法是我一辈子也学不来的,因为如此我到至今最痛恨摘豆芽尾,买豆芽一定买没尾巴的。

        以前没有蛋豆腐,姑姑就是喜欢做这香肠蛋,蒸好的香肠蛋切块煮汤,也可以撒葱酥和肉碎在上。家里人除了二姑,没人有那份闲情花上半天时间刮肠衣、晒干后再把蛋倒入内蒸熟。妈说她都不曾做过,也做不来,怕蒸好后整条香肠蛋爆开。我十岁那年二姑去世了,她最疼爱的大伯崩溃,祖母后来去世大伯的反应都没那么强烈,可见二姑在他心中的地位。祖母忙着做生意,叔伯和姑姑们的饮食起居都是二姑一人在照顾,二姑一走全家翻转,我家内阁被逼改选,大伯母当家,妈妈掌厨。

        很喜欢蹲在厨房的小沟渠旁看姑姑刮肠衣,然后把蛋徐徐倒入肠衣内,用线绑好入锅蒸。一条条鹅黄色的香肠蛋出锅后姑姑会把它变成一道又一道佳肴。从十岁那年开始,就不再见过这东西。今天让它再出现在厨房,那种心情只有我知道。孩子们对这个很有兴趣,倒点超级生抽和胡椒粉,吃得津津有味。我吃是因为加了感情分,孩子们呢?边告诉他们印象里的二姑边吃蛋,家族历史应该让孩子知道。

        带一小段香肠蛋给妈妈看,她和我一样百感交集,第一个反应是,“你怎么会做?我从来都没办法把蛋蒸得那么滑!和你姑姑做的一模一样。”这几天我们母女俩堕入烹饪回忆录,走回那特大的厨房,用木柴烧饭,用火炭烤鱼,厨房还是象往昔那么热闹。

1 条评论:

  1. 是,LINNH 姐说的好,家族一定要让孩子们知道。



    这件事情我的母亲做得很好,现在我也常跟孩子们说我们两家的故事。



    这是题外话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