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星期日

没有空手而回

没有空手而回



        外子飞车到柔佛的亚依淡只为了到Clay Tan。据他说我曾透露想到Clay Tan 看陶器。自己都忘了什么时候说过,但的确有说过。小时在当园丘经理的亲戚家住过;英式的房子构造,主人夫妇像小说里的人物,家里的摆设和幽雅的布置让我难忘。在他们家我度过一个很愉快的假期。他们带我去陶器厂,那里有间用碎磁片堆砌的厕所,还曾上报。可惜Clay Tan当天不开放,接下来的一天也关门大吉。看着失望的外子,我能理解他的懊恼。当我们真心策划要给一个人惊喜而发生能力以外所能控制的突发事件会很感到丧气。安慰他无所谓,反正这一次都有了那么多惊喜,已经超乎意料。


        车子驶到山路,路边还有一大片菜园,像小型金马仑,远处依稀看到海。路的尽头是一个海滩Pantai Minyak Beku, 这里有个石井,据说曾经被暹罗人劈破。来到这里正是黄昏,垂钓的人三两个,看风景的人也不多。










        回程路上无意发现一个美丽的景点,猛按快门。这里很美,黄昏更美,昏暗的景色让你看不到退潮所遗留的垃圾。



        在附近的城市找间旅馆,随便吃餐饭。驾了几天车的外子真的很累,为了不让孩子影响他休息,问好路线后,带三个孩子在黑漆漆的夜晚在这陌生的城市驾车到大众书局,一直消磨到人家关店,每个人也买了书才离去。单行道的原因不能走回头路,辛亏孩子们方向感不错,一起认路慢慢回酒店。这一段小插曲爸爸缺席,只有妈妈和三个小瓜拥有那种有点冒险的经历。


        隔天一早开车,突然想到麻坡的otak-otak,上一次入宝山空手而回,这一次该不会吧!这里是dd的地头,不是她推荐麻坡的otak-otak,我还不知道来这儿要找这东西。她说过那里有得买好吃的otak-otak,但我没想到此行会到这地方,所以没了线索。仿佛记得她说过有两个摊子摆在一起,有一档很多人,一档没什么人,不懂我有没记错?



        到了麻坡看到我上一回来的河畔,要找otak-otak还摸没门路。孩子们肚子饿了,随便找一间老咖啡店,祭五脏。这间店卖的东西多样化,咖哩饭比面食好吃。店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要到四马路才买得到otak-otak。好不容易找到四马路,没有什么otak-otak,连咖啡店也没看到。开口问人,很热心地叫我向左转,看我弃车走路还特意走来说车子可以驶入。拐了弯还是没看到什么otak-otak,跑到咖啡店问人,好心的伯伯指点迷津,还帮我出来看开档了没有。这里很有人情味,我曾经向一个理大生问路,话都不愿跟我多说一句,大概妈妈教的不能跟陌生人讲话,所以起防心。



        正在等着买otak-otak,有个中年人下车,满口英语问档主那东西是不是已经弄热,可不可以以即刻吃?还说他要50支。档主人没架子就是没答他,我也不以为意。买好后正准备走,那档主问我,“他要多少支?”这时才会过意,这个人一定跟我先生一样不会讲华语,可能也不会方言。放几天假了,不必对人解释什么,就当上几分钟的班吧!于是告诉他这个有鱼肉和虾肉之分,鱼的四十仙一支,虾的五十仙一支。他反问我是不是该买全部虾肉的?我失笑道,“随你喜欢。”“那你呢?什么好吃?”“这也是我第一次买,不然你试10支鱼肉,40支虾肉,那就可以做比较。”他好像很庆幸有人帮他做决定,连忙点头。翻译给档主听,一个顾客一个档主对我谢了又谢。肯定他们的交易做成后我也挥手离开,心里充满欢喜。物理的相对论实在没错,用在生活态度上绝对可行;你帮人,人家帮你,希望下一次我先生碰上这种情形也有人帮他解围。到附近的食店买了不同的大小包子、生肉烧包、叉烧角还有福洲包点。特地跑到咖啡店跟指路的伯伯道谢,他看着我手上提的袋子,“哇!你买那么多。”上了车还不甘心再多买几样,馋嘴的我宁可杀错不愿放过。



        本来还想替小食拍照,漫长旅途,孩子肚子饿,包点和糕点都吃光了。老实说比较之下我觉得福洲的大包更有风味,酒和姜的香味让我想起红糟酒。个人认为那口感和味道在我昨天吃过的包子之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