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星期一

谈颜说色

谈颜说色

        小时候就不爱吃红龟粿,怕那红彤彤的颜色。曾经被妈妈狠狠鞭一顿只为了不肯吃她突然加了红色素的虾饼条,她气我不领情,我脑她反常,看到那红色就噁心。黄色豆干我也拒绝入口,一直到政府不允许黄色豆干上市,我拍手叫好。小学到中学老师都没告诉我色素和添加剂对健康的影响,大家都是这么吃,没人因为吃这些添加物而死。周围的人都觉得我怪,为什么人家选红色发糕我专选白色。冬至搓汤圆,应酬妈妈吃那么一两颗也只选白色或香兰素做的青汤圆。那时的我没有这一方面的知识,那个时代的资讯也不发达。妈妈老是说红胭脂粉是历代华人所用的染料,绝对安全,可以食用。弥月的红鸡蛋、新春佳节的腊肠、拜祭的红龟粿、元宵的红发糕,红色代表喜气,是华人最爱的颜色。你敢在喜庆日反传统?大吉利是也!

        儿时的记忆并不因为我长大而忘记,虽然还不真正知道这些东西的副作用。上了大学,看过国大医学系的展览会,对我影响至深。很多人造色素的化学名称深深印在脑海里,尤其是制造豆干的黄色素是罪魁之一。展览会教育我这方面的知识,也对自己与家人的无知抹一把冷汗。妈妈说的话不一定是对的,她们和我们活在不同的时代中。虽然如此,一日三餐在外面吃,防不胜防。出来工作后简简单单可以为自己煮饭烧菜,不必再把毒素往肚里塞,只是有时出席宴会或到人家家作客,主人的面子还是要顾。

        有孩子后,在选择食物方面更苛刻。孩子自小被训练吃没色素的东西,学校发传单买的乳菌饮品也交代一定要拿没色素的。亲戚带来的食物有时被我没收,因为那些都不适合孩子吃。也许我很不近人情,连朋友也批评我剥削孩子的童年乐趣。是谁规定孩子要吃这些东西才有乐趣?近年来很多亲友患癌,妈妈开始她那一套,“天啊!她又没做坏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报应?”我趁机洗脑,“这不是报应,这是我们一向以为吃了不会死的添加剂和各种不好的饮食习惯所带来的后遗症。吃的时候当然不会即刻死,多年以后就会把身体搞坏。”当然癌症最大因数还是基因,那是我们预防不来的,所能做的就是从饮食着手;不是完全不吃,只是少吃好让身体有机会排毒。

        朋友问我,“孩子在学校买什么你管得了?”是的,我管不了。但我知道如果每天这样潜移默化,尽管不能够根除(我们自己都不能)他们食用这些食物,至少能减少摄取量。很多时候我们都不能避免把这些东西吃进肚里,就少吃一些吧!

        这两年有了部落格,十分享受记录的过程;不像以往,做了那么多东西都没啥印象。玩颜色玩得很尽兴很快乐,就把我用过的天然色彩做个记录,好让有需要的人参考。希望能起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我有更多选择。

颜色                    天然食材
朱红色          红谷米、红糟、南乳汁
紫红色          红肉火龙果、甜菜根、纸花
褐红色          洛神花
红色              辣椒、桑葚、草莓、大红花
橙色             红萝卜、番茄、橙色番薯
黄色             黄姜、南瓜
绿色             香兰素、粗叶、艾草
黑色             黑糯米、粗叶(浓汁)、BROWNING、老抽
紫色             紫番薯、蓝花汁 + 酸柑汁、紫包菜、蓝莓
蓝色             小蓝花
褐色             可可粉、红糖、椰糖、黑糖、焦糖、咖啡

7 条评论:

  1. linnh姐,

    该有的颜色都有了,我想会有更多的人会使用天然食材来调色调味了!

    老实说,有时看到外头售卖的糕点,颜色真的很“假”、很夸张,一眼就看得出颜色素放很多,都不敢买来食用。

    我曾看过一个台湾的美食节目,那时他们来马拍外景就有介绍用小蓝花来煮的米饭,煮好后整锅饭都是天空的蓝色,

    吓得那位名主持人都不敢食用,而且是“打死”都不肯吃!后来才到厨房去看人家的烹煮过程才肯相信是用小蓝花来调色的!

    不过他好像也没吃吧,毕竟外国人都没看过小蓝花,也没尝过娘惹的糕点,当然会以为是用蓝色素来染色的而不敢食用咯!

    (小声告诉你哦,我以前也没看过蓝花耶,也曾经以为那些糕点是用色素来调色的所以没吃过,长大了看到食谱书才知道是用蓝花来调色的!)



    云霓

    回复删除
  2. LINNH姐,



    谢谢你提供的资料,我像上了宝贵的一堂课了.

    回复删除
  3. Linnh姐,

    蓝花饭我没尝过,所以不知道味道如何?单是它的颜色就有够“吓人”的,不知道它的“来历”还真是被它吓一跳!

    不过姐姐,还是有问题要问你,我虽是客家人,我只知道艾草是什么,粗叶又是什么东东啊?看到你的粗叶果冻好吸引人,

    想要做做看,但不懂粗叶为何物?

    还有,你当然不是自说自话啦,很多朋友都有来你家“拜访”的,也许他们只是在“潜水”没有浮面而已啦!

    我本身就是个例子啦,旧了就忍不住浮面来留言给你了,告诉你我的感想!

    我念书的时候,妈妈都没为我们准备早餐的,多数都是下课时在食堂“搞定”。现代妈妈应该比较担心子女在外的饮食,

    怕他们吃些没营养、又不卫生的食物,所以会格外注意他们的饮食习惯!这就是我佩服你的原因之一,其次就是你的厨艺了得!

    什么都擅长,样样行,真希望我有天也能像你那样样样精通,那该多好啊!

    祝 阖家平安 事事顺心



    云霓

    回复删除
  4. Bingo! Linnh姐真聪明。我又来你家逛了,哗!只隔一个星期

    就有那么多‘好料’。。。唉!现在的小孩就是吃太多的添加

    剂,零食才有所谓的过动儿。常听许多妈妈投诉孩子的脾气很

    硬。其实如果多给孩子喝蔬果汁,孩子的性格会变得温和许

    多。我常被妈妈说把孩子养得‘廋巴巴’,我回他说我是在养

    人不是猪,不卖。我也被朋友称为‘另类妈妈’。我只想告诉

    所有妈妈们,全家人的健康是操纵在妈妈们的手中,不改变饮

    食及生活西习惯,到时得拿钱去买健康。还有家庭洗涤剂也是

    含有许多化学添加剂,这些也都会从皮肤进入肾脏。对了,

    Linnh 姐有做Garbage enzyme 吗?

    回复删除
  5. 孩子非常开心,谢谢!我想下一回带他们去看阿牛哥吃吃草,

    会更快心,免得两副老骨头被摇荡得全身酸痛。上回,回去南

    马停在养羊场,看到羊妈妈涨涨的奶被挤出奶来,孩子们笑声

    不停,喝了羊奶又吃了羊奶冰淇淋,直嚷“下回再来,下回再

    来。。。”

    清晨和孩子踩着单车在树林道上呼吸着那乡下新鲜的空气,那

    树林里充满着大自然的能量,微风缓缓。。哇!好开心哦!

    Linnh姐,有听过用炭灰,绿豆粉,小苏打。。泥土是第一回,

    真的好聪明。

    朋友从水果档帮我拿了好多果皮,我们还买了几粒黄梨来削皮

    加入因为黄梨皮有很高的酵素。这Garbage Enzyme 超好用,

    用来抹地,非常干净,过后用来浇花,菜。花,菜也会开心。

    而且也能净化空气,蚊子也会减少哦。可以上

    www.justlifeshop.com 查询。等不及的话,可先到Justlife 有

    机店买(RM6.00/500ml)。我不是在帮忙打广告哦!是真的

    太好用啦!忍不住想和您分享,是不是很C9呢?哈哈!

    Linnh 姐,您是一位很贴心的女儿。妈妈跟我住了十年,最近

    才回去小弟那,虽然心里知道她是喜欢和我们一起住,但,是

    时候让她回去享儿孙福了。。。

    Linnh 姐,请问您那肠衣在哪买?

    回复删除
  6. 谢谢你提供的天然色素,我也是比较喜欢用天然的来调色。^^

    回复删除
  7. 那天拜託我母親大人寄來那個小藍花

    之後才知道它的名字~Bunga Telang ^^

    很棒的對照表~ 收藏!! thanks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