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宫保猪肠

宫保猪肠





        妈妈一向来不看好我煮的菜肴,有时兴起要煮给她吃,她忙不迭拒绝。在她心中我煮的东西完全不合她胃口,只不过近来她不方便入厨才肯吃我煮的饭菜。即使在我毕业后待在家等工作时为一个大家庭煮几个月的饭,她还是不吃我煮的菜。她常说我的口味是大伯母调教出来的,她独爱自己的煮法。我虽是我妈的女儿,但很多食物我还是喜欢吃大伯母煮的。妈妈可能为此难过,我不曾问过。只知道大伯母疼我,只要我放假回家,桌上的菜都是我喜欢吃的。大伯母掌厨时家里也只有我一回家看到不爱吃的饭菜,敢打开冰箱,拿出一大包虾炒饭。妈说别人都没那么大胆,毕竟一大包虾可能就是家里几天炒菜用的配料,是给几十个人吃的。

        由于我家有很多厨师,妈妈的厨艺被比下去,而我自小生活在这种有各种口味的烹饪中,所以不是很依赖妈妈煮的饭菜。唯一的共同点是祖母家没人会吃“面粉撕”,只有我和我妈才吃。大家庭里也很少见猪大肠,除了和妈妈在自己家煮。唯一会和我们一起吃的是三姑丈,他对泰式菜肴还真有一手。

        妈妈大概想吃猪肠,又托邻居帮她买。给她来个宫保猪肠,放大量的姜和葱,猪肠反而看不到。在炒这道菜时,珠姐姐闻香走过来,站在妈妈家的后门问,“炒什么那么香?”“炒你送我妈的猪肠。”这珠姐姐差不多每天都送东西给妈吃,一直以来都叫我爸为爸爸。她喜欢研究烹饪和烘焙,我这半路出家的还没人家的认真和一丝不苟的功夫。有时看到她用那么多配料和步骤煮一样菜,我自叹不如。我最厉害的是走捷径,为省时间把所有繁杂的简化,只求有得下肚,殊不知烹饪有时是不能投机取巧。若我真的不必做工,是否能像家里的长辈对烹饪的每个细节都那么讲究?想了三秒钟,答案是:很难!三岁定八十,我缺少的是耐性,只求喂饱那几张嘴就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