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有感而言

有感而言


 


(一)


            同事的先生在厨房跌了一绞,头破血流,缝了几针,不断呕血。我虽然忙,但还是抽空在放工后和外子走一趟医院。她看到我时很不安地解释当初迁入新房子时忘了邀请我因为当时太忙碌。我根本不在意,也记不起有那么一回事。见了她先生她三番四次再提起,我有点诧异,有那么重要吗?和外子走出医院时我说,“宁愿人负我,不要我负人。原来那么一件小事在她心里成了一个结,尤其是对方对你好的时候,这个结打得更紧。这样一回事我根本没去在意,为什么她那么不自在?”


 


(二)


            一向来最讨厌主持会议。我是那种长话短说,有话直说的人。我宁愿成为会议的一份子让别人发号施令我跟着走就好。我不会有宏愿,什么都要做,什么都要完美,用上天文数字的钱然后一事无成。我只要简单有效的计划,花费不多,能力做得到,不必动用太多人力资源,但求有成绩。每一年新的开始是我的低潮,想到要主持几个会议,竟然想当逃兵,放假去也!这种心态一直以来都不能改,今年坐在会议桌上,逼自己去面对不喜欢的环境,转换心态想:“至少现在是我说话,别人忙着记录,我用嘴说,别人做,还想怎样?”这样一想心里好过些,难挨的时刻也很快过去。原来当你不能改变环境和人事时,可以改变的是你的心态。


 


(三)


            重翻讲义,看到其中之一短期课程最后一堂课所学的。上了那么多课程,这个带给我最大的影响,让我留意不曾在意的细节。讲义摆在桌上随时可翻,提醒自己不再年轻,有时无心说一句话可能造成对他人的伤害而自己不觉察。


把讲义简化,让自己多一个记录的地方,也当温习。


Invitational Theory is a way of thinking about the positive and negative systems of that exists in all interactions. It is a self-correcting theory of practice.


 


Intentionally Disinviting-常故意说些泄气、消极、伤害人的话,这些人很少笑。

Unintentionally Disinviting-自以为是的人,别人对他退避三舍。

Intentionally Inviting-懂得在适当时候说适当的话、做适当的事,有分寸。 

Unintentionally Inviting-天生受欢迎者,对别人有感染力。


这一些都是未上课前没想过的行为,讲师分析时才发现自己曾犯过什么错误。说话的语气,身体的语言可让接收讯息者产生不同的反应。年轻时说狂言妄语尚能被接受,步入中年再不修身养性,自己都过不了自己这关。反省一下,很多话,很多手法若可以重来的话,我不会再用同一个语气,同一个方式去处理。


 


            如果你曾经为了我一句话而不安,曾经读了我的文章感到不舒服,我仅能说一声抱歉。转身看过去的我还真会冒一身冷汗,人到中年会不断往后看,因为前面的日子有限。

1 条评论:

  1. 上个星期在电台听到一身心灵老师,普月老师谈起面对逆

    境、问题、情绪,应该要回到自己的起点,简单的说法一切

    都是自己在左右、操纵。



    在职场上,每天面带着面具对不同层次的人、说他们的语

    言、重复同样的动作,久了就会觉得很厌倦,讨厌自己,除

    非是天生的演员,享受这种生活。先生近来也常喊累,又要

    去做工,带出的语气是消极的,老板对下属的回报要求往往

    是多过双倍甚至是希望能榨干。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碰到至少一次的逆境,眼前要做是完成每

    天该做的事,保持乐观的心情,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