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

Happy 牛 Year!

Happy 牛 Year!


        在报章上读到这中西合併的新年贺词,觉得很有意思,就用来祝贺所有来我家的朋友。新年前忙忙碌碌,新年里我要轻松地过一年一度的佳节,谢谢大家留下的祝福语,新年期间的留言就不个别回复了,在此祝大家Happy 牛 Year!


        新年前忙得天昏地暗,非常时期没电又没水,除夕前一夜摸黑收拾屋子,累得睡着了,凌晨要起身要再战,却还是黑漆漆一片。一直到下午两点多水电才恢复正常,做完最后的手尾,外子也祭祖回来和我一起赶到妈妈家准备团圆饭。今年少一个成员吃除夕饭;吩咐孩子们给爸爸准备一张空椅子、空碗和筷子,这样做在心理上会让自己舒服一些,其他家庭成员也没有异议。爸爸,尽管您已远去,在我们心中您永远占据一个位置,永远与我们同在。

        年菜有妈妈拿手的香辣虾、以前大家庭除夕饭不缺席的蟹肉海参鱼鳔羹福建香肠和妈妈的拿手冬菇鱼鳔镶蟹。夜晚的团圆饭是生锅,很珍惜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欢乐时光,把桌子搬到屋外,围在一起慢慢吃。妈妈开始分压岁钱,让我们岁岁平安。

        吃过团圆饭,趁着午夜十二点前赶回家再细细抹过一番。女儿看我剪红纸也吵着要学,这妮子比我还有艺术细胞,稍微指点一下就自己剪出漂亮的图案。两母女迷上剪纸,外子看了我们的杰作也很有兴趣。把剪好的图案贴在墙上当新年装饰品,剪纸真好玩,尤其是没有压力胡乱剪一番,打开一看时总让人很有成就感。

Photobucket

        年初一先去外子乡下拜年,外子吃到家婆生前常做的糕点,开心得很。身为人妻人女,我实在能了解他的心情。外子的堂姐热情接待我们,知道我喜欢吃她自制的香蕉片,临走前塞了一大包,还拿了几个外子童年回忆的糕点。向住在岛上的小舅拜年,两舅甥聊得天花乱墜,不让我们离去。去了好多亲戚家拜年,虽然累但很开心。喜欢乡下人家那种迎接客人的礼节,他们会放下手上一切,到门口迎接你,要回时送你到门口,目送你离去为止。最后一家是向外子的大舅母和大表姐拜年,大表姐一看到我们就先问吃晚饭了没有?一听说没有马上和女儿入厨准备晚餐,让我们吃一餐饱。新年拜访亲友联系感情,也让离乡的外子重温童年,回到他熟悉的圈子。身为妻子我来不及参与他的过去,一些温馨的情节只有和他一起成长的堂表兄弟姐妹能陪他一起述说。

        回到妈妈家还来不及开门,妈妈家隔好几间屋子的花姐来向弟弟求救说她怀疑屋子进贼,贼还在屋内。弟弟不在,我陪她回家,左邻右舍都到来,把警察也召来。那飞天贼从屋顶跳下,撞破天花板。警察到来时对我说,“找个人上天花板看看,该找谁呢?”说了很多话却连屋子也不敢走进去,女主人三番几次要进屋给我拉住,万一被屋里的贼徒挟持怎么办?最后是一群邻居持棍入内。港剧效率奇速的警察在大马只是个神话,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市井小民如我们只能自保。突然来了个身体瘦小的男人,警察顺手推舟说,“小弟弟,你身体小,请你上天花板看一看。”那人二话不说,身手灵敏马上爬上去,一出来即刻拨电话向另一方报告情况。过后才表明身份是罪案部门的便衣警察,我不知道那两个先到来的警察有何感受,我若是他们会觉得像被人刮了两巴掌。我跟花姐不熟,但知道她是个勇敢的现代女性。先生背弃她而去,她一人扛起一头家,把三个女儿从小不点儿养到那么大,三个都送入本地大学,现在孩子们都不在身边,留下她一人。在那种混乱的情形下我还是忍不住看了她家每个角落;那么有个性的摆设,东西虽多,地方虽小但她把所有的角落都尽量利用,春的味道在她家弥漫着每个角落。这是我看过吸引我的屋子之一,没有豪华的家具,没有贵重的物品但整间屋子告诉你这女主人很有品味,不是金钱买到的品味。我只希望孩子回到工作岗位后,一人独居的她会平安地过着每一天。


        年初二到我亲戚家拜年,城市里的屋子不象乡下,乡下有很多对联和红布条,城市的人却以用钱买来的装饰品布置屋子。我的孩子有幸能够体验不同层次的社会和生活方式,这对他们来说未免不是一件好事。表哥的家富丽堂皇,贵气十足,我还是怀念乡下的纯朴和那浓得化不开的春味。

2009年的新年饼

  1. 青豆饼()
  2. 花生酥(妈妈的最爱)
  3. 合桃酥
  4. 五香南乳酥饼(蔚蔚的最爱)
  5. 青豆酥(这个最好吃)
  6. 粗黍米粉葡萄干饼(汎汎的最爱)
  7. 粉卷西梅
  8. 黄梨酥、黄梨挞
  9. 黄金乳酪片
  10. 脆鸡仔饼(苡苡的最爱)
  11. 辣味层层卷
  12. 肉松蝴蝶结
  13. 南瓜饼(已炸了,很脆,很好吃。)
  14. 麦片饼
  15. 炸蟹柳
  16. 虾米饼

        年初三轮到我家开放门户,累得不打算煮热食招待客人。表外甥们年初二就通过孩子说要来我家吃辣辣的椰浆饭,于心不忍还是一大早起身煮饭招待客人。客人还没到,我家一个个食客一人两大碟,还赞不绝口地说好吃。外子说他可以连吃几天都吃不厌,看他那副吃相就知道他没说谎,何况我自己都爱吃。整天招待亲戚,照片也没拍,准备的小食也没上镜头。家里的糕饼、糖水和食物都是我和孩子们一起做的,一年一次我们以心思招待来拜年的客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