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生命中的天使

生命中的天使


            沉浸在工作中,总觉得今天是一个什么日子,想起原来是前任上司的生日。赶紧给他传个短讯,愿他在退休后的日子依然健康快乐。他对我很好,非常照顾我,成为他的下属是我最快乐的一段日子。不认同时可以直话直说,不服气时也可以反驳,之间有默契。我的要求一直都受理,不曾做非法的要求,严守着上司和下属的界线,对他恭恭敬敬。在他身上我学了不少,不再战战兢兢,也不再视接待贵宾为苦差。在山打根边旅游边主持讲座会的他开心地拨电话给我说感到很意外,那么多年了还有人记得他。听得出他的声音异常愉快,这个祝福短讯没有白传,至少它让一个老人开心,知道有人记得他。


 


            昨天上司的总秘书一脸委屈地对我诉苦,办公室里大大头全不在,发生一些事故,她遭殃,被人喷了一脸口水,还甩电话。最冤枉的是事情跟她无关,她只是哪个倒霉的出气筒。太能了解她的心情,静静地听,让她发泄后,抱一抱她,“工作上难免会碰上这种无妄之灾,就当做自己当天不好运吧!只要是出来做工的无时无刻都要准备受气,久了就习以为常。”总秘书是工作能力高的人,面对办公室的牛鬼蛇神都能好声好气地应对,又不是没被人骂过,但这一次实在太难为她了。走回我的房间,试着想象她的心情,忍不住拿了几包咖啡给她送过去。她双眼发亮地对别的同事说,“瞧!至少还有人疼我。”“我明白你的心情但不能改变你被骂的事实,所能做的是让你知道有人关心你,博你一笑。”在我生命中这样的人出现了无数次,每一次低沉时他们总不忘拉我一把,陪我说话,替我分担,这样的人我称之为生命中的天使,能有幸当一当别人的天使,我愿意。


 


            最近一个会议中,忍耐度奇高的坐在我身旁,很理性地提出一些问题和解决方案。会议中有个以高姿势说话的高官,自认懂得很多我们不知道的内幕,凡是提的意见都被贬得一文不值,整十多个提议都被他坚持己见删掉。在桌下不断摩拳擦掌,只有我看得到,也只有我觉察他情绪上的转变。他不调高声调,不拉长脸,据理力争地说出个人理由。我这小人物都按捺不住出声,理你什么高不高官。最后让步,双掌都擦得快脱皮。同情地看着他却不能做什么,毕竟我们的声音是那么微小。隔天事实证明是对的,那高官的意见被人批评为落伍。走近的身边举起拇指,“你是我见过EQ最高的一个人,换成另一个人一定会把档案甩在他脸上,夺门而去。”还是很冷静地托一托鼻樑上的眼镜说,“你那么说,我更后悔没有坚持到底,辜负了大家。”“不必坚持,我在你身上学到了我所欠缺的,你的风度。”昨天坐立不安的他笑得很甜,至少他知道自己并不孤单。遇到一个懂得欣赏你优点的人,碰上挫折你还是有信心前进。


 


            近来全世界的经济低迷,在外赚钱养家的一定深深感受到这非常时期;谁都不知道下一个被裁的会不会是自己,谁也不知道自己的公司还能撑多久?当他辛苦工作回来时,多一分体贴,多一分慰问;家里就会少一点口角,少一些误会。昨夜和外子谈起经济萧条的课题,我们这种省吃俭用有三个孩子的双薪家庭都倍感压力,那些被裁员的大家庭怎么过?工作上有点不如意,外子每天替我洗脑,让我知道我只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外面很多人连下一餐也没着落,我还要求什么?相信可以的话他很想把我丢进海里,让我脑袋清醒一些看世界,没事拿事来烦,傻瓜!他是我的守护天使,有他我可以继续冲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