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XL大包

XL大包





        小时候常有人骑着三轮车,在夜晚叫卖包子,“大包、肉包、豆沙包。”那段时间我通常已经搂着妈妈上床,听妈妈讲故事。妈妈听到包子叫卖声,会问我想不想吃?通常她吃肉包,我只吃豆沙包。渐渐习惯了,期待卖包子的叫声,拉着妈妈的手,穿着睡衣跳下床只为了一个热腾腾的包子。肉包子两毛钱,豆沙包一毛钱,大包三毛钱。妈妈很少买大包,即使买也是和我分着吃。我会把猪肉挑出来给她,她会把鸡蛋留给我,两母女很有默契地慢慢享受一个大包。没有工作的妈妈靠的是祖母和爸爸给她的零用钱,大包对她来说有点奢侈。我渐渐长大,包子叫卖声不知从何开始在夜里消失,只有清晨骑单车的大哥哥会到我们这一区兜售。上了小学,一大早要上课,只有周末才有机会买包子吃,那时大包已是五毛钱一个。



        妈妈是大姐,下面有众多弟妹,舅舅和阿姨们想念妈妈时总会买包子来探望她,这习惯一直延续到他们成家。妈妈探望郊区的亲友、照顾病人的家属、守丧的亲戚也时常带上一些包子聊表心意;包子是他们联系感情,表达关怀的食物。妈妈最爱吃的大包,已经涨价到一零吉七十仙。小弟夜归会给妈妈买大包,我走过包子档不会忘记带一袋大包给她。妈妈今日已不必象当年那么省吃俭用,很多好吃的东西都吃过,大包依然能博她一笑。



        走尽全马各地的我有机会也不放过吃大包,只要时间允许各城各镇的大包,都会带回家给妈妈。朋友常问我要带什么土产回家?答案是,“麻烦你带我到最好吃的包子档,我要买大包回家。”有个朋友还特地带我到不同摊子去买,让我能够了一番心愿。手提行李装的常常是一袋不起眼的包子,因为地头蛇的关系,给妈妈买过无数种好吃的大包。孩子们出门旅行临回家前也会四处张望,“爸爸,停车!那里有卖包子,我们买回家给嫲嫲吃,嫲嫲最爱大包。”大包是家人对妈妈表现关爱的食物。



        近来吃的包子皮都用直接法做,口感方面跟老面法就是差那么一点点。为什么自己不动手做?不只要做,还要做特大个的,大得市场买不到的那种。于是我XL大包的构思来了,可以把半个鸡蛋包进去,可见那包子的确不小。馅有几块鸡肉、冬菇和蛋,姜酒香的味道未入口已让人知道它有多好吃。一人只限吃一个,小瓜们很委屈地说,“都不够吃,还要!”妈妈说,“为什么不做多一些?”“我那大蒸笼每层只能蒸三个,那里找那么大的蒸笼?”通常我一层可蒸七、八个包子,这包子的体积可想而知。看到两笼包子吃光了,突然童心大发,想来个XXXL大包子!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