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蟹肉炒饭

蟹肉炒饭





        以前常跟着表哥一家出游。有一次到了泰国风光明媚的苏湄岛,岛上每一间度假屋各有特色,都是用当地原始材料建造与布置。



        车子转进一间很别致的度假村,只见女主人手上拿着一把剪刀幽雅地在采摘园子里白色的海芋,她把海芋随随便便插在大型的玻璃花器中,放在餐桌上,整个室内的气氛马上变得有生气。屋内的摆设品吸引我的视线,都是贝壳,干枯枝之类原始材料。那时我连相机都没有,只能用眼睛捕捉。


        一行四个大人三个小孩早饿扁了,表哥点了小孩子容易吃的蟹肉炒饭。捧来一碟碟苍白的炒饭,很香但没有卖相。饭上有切半边的酸柑配一碟小辣椒鱼露。老实说左看右看没什么吸引力,一放入口才知道不能单凭外表下评论。那么好吃的炒饭,直到今天我还记得它的美味。小孩们很合作地吃完,还要额外叫多一碟。新鲜的蟹肉就是最好的天然配料,加上蛋香,我们都吃得很满意。表嫂过后才告诉我这里最出名的是蟹肉炒饭。





        那一个岛我们住了几天,单身的我一大清早在度假屋的露天餐厅拿一本书慢慢看,喝一壶咖啡,吃女主人亲手烤的香蕉蛋糕,望着海听浪声享受假期。那里没人骚扰你,退潮时还可以把帆布椅放在海中间躺在哪儿看辽阔无边的海。那里有天体营,只要你不用异样眼光看人,人家也不会理你。



        入夜时岛上处处飘来烧烤香味,这里没有电灯,谁还要大放光明?点的都是很有气氛的油灯,到处都是。那时候的我口袋里的RM有限,购买力不强,要不会一杯杯尝试不同口味的酒和种各样的泰国小食。如果没有表哥包吃包住,我不可能到过泰国那么多地方。写到这里想到有一次我和几个朋友在曼谷的酒店用晚餐,餐厅内三脚钢琴正奏着优美的音律,桌上一束束的鲜花增加顾客的食欲。天在下着濛濛雨,一个朋友对我说,“Linnh,当年我在英国求学时,有一晚就站在这样的餐厅外看着餐厅里的人用餐,天正下着毛毛雨,口袋没有多少钱的我又冷又饿,当时在想有能力在里面用餐那该有多好!”那时他已是一家工厂的老板,事业有成,口袋饱满。只听他继续说,“今天当我有能力坐在这里用餐,反倒羡慕起外面没钱进来的小伙子。”我们几个看着他,他轻轻地说,“他们有的是青春!”多年前他那句话影响我至深,我开始珍惜生命的每个阶段。珍惜我度过的日子,尽量享受我去过的地方,珍惜和我在一起的朋友。



        这一个炒饭我是用甜蜜的记忆炒的,这一篇文章是在心情极度低落下写的。惟有通过快乐的回忆,才会淡忘压力给我带来的消沉。经历了无数美好时光,享受了那么多难忘的美食,遇上了那么多的好人,这一生的生意我还是赚的。

2 条评论:

  1. Linnh, 心情有上有下,就像音符这样,生命的乐章才动听。

    有一个现实问题:p

    请问你那里买?多少$?

    回复删除
  2. 啊!对了。还想说:紫叶浆草花很美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