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大茴香蜜糖烤鸡

大茴香蜜糖烤鸡





        妈妈的厨房还藏着我小时候泡奶的罐子、用奶粉罐铝箔换来的茶具、祖母的铁盘、铁锅等等。这些东西年龄比我还老,难怪女儿说我们家象娘惹的家,很有趣。妈妈抱着小媳妇的心态,家婆的东西不能丢,一直存,存到我结婚生子。

        妈妈出院后我还继续清理那窄得不能再窄的厨房,告诉她我怀念小时候阔大的空间。妈妈不给我丢的理由很简单:那不是我的东西,我那敢丢?你祖母的东西我不能作主。没好气地告诉她祖母已在另一个世界,大姑二姑随祖母而去,其他的姑姑更不会来过问。空间被霸占了那么久,没用过的东西在橱柜里坏掉。我也不是乱丢,可以送人的送人,能再循环的再循环,用得着的拿出来;瘦身后的厨房看来很清爽。在那里居住多年的小弟、外子和孩子们不可置信我能把一切改头换面。妈妈本来还在背后唸我把新的东西都送人,后来看到剥落的桌面、橱面在我以最便宜的方法翻新后,心情变好了。亲友来看她时有赞没弹,尤其是堂表姐妹们更是为我说尽好话。才隔两个星期问她记得我送走了什么吗?别说她,连我都不记得,可见得那些东西根本不重要。

        这几天她更是惊喜连连,那些连包装纸还没脱掉的电器全给我拿出来用,其中一个就是我叫血滴子的热风炉帽。不知道它正确的名字,只知道以前我们大家庭里的厨房有一个,烤鸡、烤鱼只需几分钟就好。四叔知道妈妈喜欢,特地从新加坡扛回来;那时候我还在念书,这东西就一直深藏在橱柜里。妈妈对电器有恐惧感,她曾被电过,事过多年还是深受影响。

        血滴子被我开幕了,第一道就是大茴香蜜糖烤鸡。妈妈看着它象看到计时炸弹,逃得远远,口里一直嚷,“会不会爆炸?你要小心哦!屋子会不会走电被烧掉?”我好气又好笑,“那么怕又收那么多电器,不舍得给人又不敢用,那这些东西要来做什么?”十分钟后色泽漂亮的烤鸡出炉了,鸡油也被逼出,是健康的烹饪法。妈妈以很崇拜的眼神看着我,“谁教你用?你怎么懂得用?你不怕吗?”妈妈变成小女孩,曾几何时我们的身份掉换了,我要张开双翼保护她?慢慢地教她,告诉她只要注意几个要点,烹饪就会变得很简单。接着用了她从没用过的慢煲锅煲一锅白萝卜汤,她又在重复刚才的话:怕走电,怕爆炸。这东西我用了十多年,是个好帮手,出意外的可能性很低。妈妈看我像个魔术师操动着那些电器,对她来说很不可思议。她忘记了我以前所修的科比这些电器危险性更高,我们已经被训练得凡事要非常小心,鼻子要灵敏;一出差错的话可能会送命。我的一个同学就因为这样在职场上烟消云散,讲师事后还说早知道不让他毕业,那他就不会那么短命。

        这个连骨头都想啃下肚的烤鸡让大家笑眯眯地用饭,妈妈对血滴子的恐惧感也减少了。




材料:

鸡腿上部
胡椒粉
少许糖

生抽
大茴香粉

涂抹:

天然蜜糖

做法:

1. 鸡加调味品捞匀后腌一夜。
2. 鸡块烤上10分钟后涂上蜜糖,续烤两分钟即可。
3. 撒上些芝麻。

2 条评论:

  1. 嗨,Linnh,

    最近好嗎?

    這陣子到處風聲鶴淚大家都不好受

    尤其是家長們



    雞肉烤得很好吃的樣子

    看著都似乎聞到香味了

    血滴子到底長甚麼樣?

    回复删除
  2. 我的電腦?我也希望它千萬不要再有事了

    一咬牙再給它加保免得麻煩

    妳這血滴子好像很好用呢

    烤蛋糕有沒有問題?

    市面上還有在賣的嗎?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