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星期日

请保护你的家人

请保护你的家人


            我们家老二是病菌传播的传媒,家里的人生病都是由他开始。每一次从学校带回来的不是病毒就是病菌。有时侯家里被他传染的人痊愈了,他再次被感染,外子对他实在没办法。家里抵抗力最强的就是我、老大、老幺。三个爱吃辣的人很多时候虽有些许不适,还是不药而愈(辣椒,辣椒,我爱你!)。




            上两个星期老二回来说老师替他验体温只有35摄氏度,老师说他是冷血动物。老大说那温度计一定出问题,那有那么低?过后他一直睡觉,我和老大去采购,回来听说他连晚餐也没吃,感觉不对劲。摸一摸他额头,很烧;外子先给他吃退烧药,吃了就吐。半夜十二点多送到医院的紧急部门,那里挤满求医的病人。将近凌晨三点才回到家,吐得满地都是。我等门等得会周公,醒来时他已在我身边熟睡。外子折腾了一夜也没叫醒我,那些片段都是老大和老幺隔天转述。在我们家看医生是爸爸的事,照顾病儿是妈妈的事,一向来分工负责,才不会两个一起累垮。老二和其他人隔离,由我照顾。爸爸因为接触老二医生要他小心,又一夜没睡,干脆请假。




            我呢?跟老二睡了一夜,也可能是带菌者,可是有什么理由不去上班?没有病假,也不可能拿事假,之前在医院照顾妈妈已请了几天假,上司不说,自己都不好意思。上班后尽量不跟人接触,把自己关在房内,很无奈又带点犯罪感。多人都和我一样,即使身体不舒服或者家里有人生病,却不能不上班,病毒就是这样传开的。打工者你不怕上司认为你在找藉口偷懒吗?




            医生给了老二三天病假,不退烧的话就要入院仔细检查。老二正在预试期间,多张试卷都来不及考。那段时期他学校有近四百个人缺席,发烧的人可能没那么多,但家长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都不让孩子上学。外子说儿子没机会在预试里检验自己的能力,谁在乎?就象当初怀着他时每一天只向上天祈求给我一个健康正常快乐的孩子,没向上天要一个成绩好的孩子。在这非常时期,人人自保,考试不再重要。




            老二的烧隔天就退了,食欲大开,吃了很多。医生开上七种药物,不必要的全给我丢,只有那抗生素一但服用了一定要吃完。每天平均死六七个人,卫生局还是不能有效地阻止病毒的蔓延。有些校长不鼓励学生带口罩上学怕引起恐慌,我和外子啼笑皆非;就是怕恐慌所以一些不知严重性的人还到处招摇过市。被关闭的大专,回乡的大专生不是自我隔离,而是到处游逛;卫生部长不关闭学校有他的理由。我跟外子说要不实行戒严令,一天只开放一小时购买粮食,其他时候都要呆在家里不能出外。有紧急事件打电话叫军警用军车来载,就象我以前经历过的,这样过了十天八天至少不会迅速地人传人。当然我说得容易,这样一来经济必定受影响,商家们损失严重。但如果单单关闭学校,学生到处游荡,还是不能有效地控制病毒。




            在卫生局还没对策前,我们先着手保护自己的家人。外子找了好几间店才买到一盒五十片庄的口罩、洗手液,接着买了一瓶瓶果汁和维他命C。所有的家人都叫齐,郑重地讲解病毒如何传播,没有药物能有效的控制流感除了自己身体的抵抗力。老大老幺负责外婆和家人每天必须吃一颗维他命C、喝足够的水。我负责煮一锅锅的凉茶、罗汉果、红枣木耳、竹蔗、菊花、北紫草等等。家里厨房天天飘着这些凉茶香。




            在网上剪辑一些资料贴在公司的布告栏,叫孩子们也读一读。每天交代孩子要跟进新闻报道,告诉我正确的死亡数字。这样做是要提高他们的警惕性,居安思危,让他们不置身事外。这几天你会在我家听到的是,“吃维他命C了吗?”“手有没有洗干净?”“凉茶喝了吗?”“口罩有没带?”




            当你的家人有发烧、头疼、伤风、呼吸困难、咳嗽、呕吐、食欲不振的迹象,请即刻到医院求医。医治的黄金时期是病发后的48小时,不要延迟就医。高风险的一群是孕妇、哮喘病者、五岁以下及六十五岁以上的幼童及老者、糖尿病、心臟病患者、腎病患者和肥胖者。和人保持三尺以上的距离,以免通过唾液传染。




            每天放工前还特地跟同事道别,不知明天的这一刻我是否还能站在同一个地方跟他们说话。病毒来的时候,不分宗教种族、贫富贵贱,你和我都逃不了。记得!增加身体的抵抗力才是上策。




            写到这里收到一则短讯,我们的朋友KAZAR今早去世了,怀疑是H1N1。愿他的灵魂得以安息。心里很沉重,想到我们在神山脚下快乐地泡温泉,在车上开水果宴会,那些照片只能成为回忆。最后一次见他是去年年尾的会议上,我还来不及说再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