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

我家的有机凉茶

我家的有机凉茶



     我们家的植物没有杀虫剂,懒人如我更不会加以施肥。多数植物自生自灭,有空时锄草,没空时长草。这几天走到后院,看到五棵自己长的小辣椒树结很多果实。鸟儿、鸟儿,趁我不在家,你享用了不少我家的桑葚儿和小辣椒,但因为你的贪吃和乱拉屎的习惯,我家后院不时冒出一棵又一棵辣椒树,反而是特地种的没一棵发芽。家婆以前种一排排比我还高的辣椒树,采的时候要爬上小凳子,小姑在我回家时常被家婆叫去采辣椒,采得直嚷颈项酸。那时的辣椒多得可以晒干当辣椒干,研成粉状。现在的辣椒只刚刚好够我和表嫂一家及小鸟吃。辣椒树的上空种桑葚,脚下种穷人的燕窝、艾草。旁边种厝叶、各种香叶。


     这几天托H1N1的福,凉茶叶起价了两百巴仙,还断货呢!不想凑热闹,再说市面上流传的凉茶疗效真的那么好还是个疑问。对很多东西我从不迷信,有一个保留;以前的红茶菇到现在市面流传的H1N1凉茶。各人体质有异,各人造化不同,你认为适合就继续用,吃了不舒服就停止。身体本身会给你讯息,试听身体传达的声音。

    想要过几天陶渊明式生活的我,闭门修身养性,连门槛也懒得踏出一步。拿个篮子到后院采凉茶叶,一天煲一小锅。天天来个不同的搭配。体质寒的人不好跟着我这么喝,我们家的人怕热不怕寒。喝了几天发现效果还不错,外子和老二习惯性地会问又煲了什么凉茶。最妙的是喝后还加一句,“很像外面卖的。”凉茶本来就是这么煲的嘛!坦白说对这些没有研究,也没做功课,只想用后院有机树叶给家人煲一锅下火的凉茶,当喝白开水。


后记:后来再煲的凉茶改良了许多,味道越来越好喝。原来连煲凉茶也可以这么玩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