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再见了!我的空间

再见了!我的空间



        这间办公室由前任上司为我们装修,个人有个人的私人空间。房门一关,外面杂音一律被关在门外,所有是是非非也可充耳不闻。我们有自己的沙发、空调、橱柜、门锁,这是其他人所羡慕的,当然我们还有那一点点权力,敲门而入的都是有求而来。



        工作累了锁上门,给自己泡一杯咖啡。心情不好、受气时可躲在房里好好整理情绪,把泪水和委屈藏好再带一张不在乎的面具推门而出。中午可以在自己的私人空间吃午餐,倦了可以躺在沙发小睡一会。我常在想,有一天如果这里不再属于我,日子必定非常难过。



        就在大家忙于争取升职的时刻,几番思量,一动不如一静;如果‘幸运’被升职,转到其他地方去,未必有一个那么舒服的办公室。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注重隐私多过一切,毅然决定不加入他们的行列。做了决定后的心情是那么轻松,我依然保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不必烦会被人调到不知名的地方。有点心凉看那些人争出位,庆幸自己来得及抽身而出。还来不及轻松几天,莫名其妙地被点秋香,一大堆好的福利拼命堆过来,唯一的条件就是必须辞掉原本的职位。心沉到谷底,脑袋一片空白。在别人羡慕又妒嫉的眼神中迷失了自己。我的思绪一向来比任何人去得更迅速更远,看到了很多将来必须要面对的人与事。正当别人在狂欢被升职的当儿我只差没借酒消愁,深刻明白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别人看我觉得不可理喻,神经错乱,那有人升职加薪哭丧脸?挣扎了很久,几天几夜没好睡,斟酌了又斟酌,连同事的祝贺语都觉得刺耳。为什么要拿掉我最放不下的空间?为什么要用这个来交换?没有多少时间考虑,没有理由不接受。签下同意书表示我少兜几年的圈,也意味着没有了自己。



        心情好多个月没平静过,辞职不是即刻生效,心里却知道那一天不远了。收拾心情开始把东西装盒,住了近十年的办公室装了整二十箱的书本和文件。每一箱带着我的回忆和经历,再不舍还是丢了大半。二十箱的东西要放到那里去?每一天烦着如何处置。



        刚拿的几天假让我的心情异常轻松,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心律不再紊乱,心情开始开朗。做好心理准备的那刻已经有预感是时候把办公室拱手让人;很准确的第六感,下午上司宣布新人即将替代我。感觉上他忘了对我的承诺,他只是安抚我的心而不是要替我解决问题。新的月份,连给自己找个栖身的地方都没有着落,心里有点凄凉。一大群人挤在一起办公,单是那是是非非就会要我的命。不想再去烦上司,工作了那么久人的身体语言,猜不到全部也猜到八成。



        在烦恼的当儿,同事义不容辞地帮我打开一个空室,几个人把里面的杂物一口气全给丢掉,装了一小罗里。他隔天帮我换两个门锁,很快地一个可以办公的地方出现了。这里没有我原本的地方那么舒服,可是能够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我已非常满足。洗洗擦擦了两天,今天正式搬离,把钥匙交给新主人。



        一清早整理着由储藏室变为办公室的地方,上司出奇不意出现在身后。那一刻感到很窝心,至少他还记得我对他说过的心中话。虽然他没说出口,但我知道他在担心我,要不这样一个地方他不会那么容易找到。看着我的新‘办公室’,他很快地答应增加一些设备。不久技工到来巡视,马上打电话叫电器店工人安装几样东西。他们走后,我坐下来,深深感激身边的守护天使与贵人。在我以为失去最重要的私人空间,却失而复得,尽管它不是原本那个。知足的我不断向上司表达最真心的谢意,再多的薪水也比不上给我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从此我可以安心工作,一样可以把是是非非锁在门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