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杂记、札记

杂记、札记


        小时候爸妈常教我新年时要跟长辈说吉祥话,要祝贺他们长寿。祈祷时也要祈求长辈们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多年来很自然的这些都成为祷告词的一部分,很虔诚地祈求。年纪大了,生老病死看多,思想也改变。看着躺在病床上十多年不能动的长者,看着长命百岁孤苦伶丁的亲友,看着老年失智;失去尊严的长者,生命的价值不在其长短而是素质。前年过世的一个老者,身体健康,年龄近百,无病无痛却一直祈求上天把她带走,她说她活得太久,所有同龄的朋友都走了,很无聊。再加上爱她的独生子晚年因为婆媳关系和她起冲突,搞到要寄宿子侄家,更是嫌命太长。以前的旧邻居,独生子取了老婆出国去,把两老丢下,她气上心头,从此变哑。当时老伴还在,每天陪她说话,两年后才慢慢恢复说话能力,不久老伴也撒手走了,留下她一人孤孤单单。几年后儿子把她接到外国,住在地窖,姑姑去看她时都忍不住掉泪。

        知道自己的工作忙,只能在心里拟两个计划。A计划:有时间又有力的话,要在妈妈生日那一天亲自煮一桌菜,给妈妈庆生。B计划:没时间煮就带妈妈去吃泰国餐。结果这个没心没肺的女儿到了妈妈生日前一晚才醒觉隔天就是妈妈的生日,菜单没拟出来,材料没买,两个儿子又要参加跆拳道考试,看来只能动用B计划。

        这阵子有点反常,感觉前路茫茫,今天不知明天事。未出差前和老二逛书局,发神经一口气买了十本食谱,连老二和老幺的书在内有十多本。儿子喃喃说妈妈不对劲,出手那么大方,少见。妈妈不是不懂得享受人生,妈妈身负太多责任,妈妈的薪水不是买花戴的,省吃俭用的就是你们以后的教育费。书买回来到现在都没时间翻,心里有一股看不到的恐惧感,到底我在急着抓些什么?

        不要再刻薄自己,不煮早餐,不当菲佣。送儿子去参加考试,和外子两去吃肉骨茶。要好好对待自己,活得像个童养媳为啥?边吃边商量如何去减压,还有还有。。。。。已经狠下心给我们两订了飞机票去看我要看的地方,用的是他的信用卡。一想到这就开心地笑,每一次要订机票前,他一定泼冷水,搞到我打退堂鼓。这常常成为被取笑的话题,很懊恼却不得不认输,的确是我时常走不开,怪谁?不清楚明年的工作性质如何,也不想去想,或者会被调职,或者会。。。。。理他呢!笑我!就用你的卡订机票,到时候有突发事件,浪费的是你的钱。若明年行得通,我会把你敲得更狠,去得更远。在享受肉骨茶的他根本不知道老婆在暗算他,等帐单来你就知。




        吃过早茶,赶去看儿子们的考试过程。才学两年而已开始考蓝带了,我这老妈有两个学跆拳道的儿子当保镖,出门是不是比较有安全感?爸爸说怎么儿子一点都不像他,他只喜欢球类和田径。老妈我只喜欢游泳和爬山,这类玩意儿我也不爱但我们尊重儿子的决定,他们有兴趣就由得他们去。现场有个老远跑来的妈妈也说着同样的话:‘我知道我女儿不行,柔弱无力,但她喜欢,就在精神上给予她支持。’看了两个儿子的表现,深信他们一定过关;虽然老幺后来犯了一点小错误。我虽不是评判但还是看出端倪,老幺听到连外行的妈妈都能指出错误,情绪低落。孩子,学习路途上谁不曾犯错?知道错了不再重复,以后多注意就行。

        今天是妈妈的生日,实行B计划,带妈妈去吃泰国餐。通过电话叫外子先订菜,结果“甘香” 变成福建话的“HIAM”,该订的菜也没订。给妈妈献上生日礼物,她很喜欢。妈妈,我只祈求你活得健康快乐,在有生之年享享儿孙福。妈妈不喜欢人多,所以我们每年只简单吃一餐饭;妈妈不喜欢吃蛋糕,却喜欢泰国餐,一切投妈妈所好。今天的菜肴不适合我和妈妈,不符合我们的辣度,是普通的辣,吃得像隔靴搔痒。外子和老大已不停在灌鲜甘蔗水解辣,我们还嫌不够正宗。几年前第一次带爸爸来吃,辣得连我都头皮发痒大喊;“爽!”外子如临大敌,一口饭三口水,眼泪鼻涕齐流,我和妈吃得气定神闲。大概本地人都接受不了那种正宗的辣,只好退而求之配合大马人的口味。下一次我带妈、老大和老幺再来吃,让他们两父子在家啃面包。外子说若照我们吃辣的程度煮,顾客早就跑光,那餐馆已经关门大吉。才不呢!真正爱泰国菜的人对正宗口味是不能妥协的,辣不单是辣椒的辣,还有很多食材所集合的辣。










        妈妈是个容易满足的女人,对孩子要求不高,今晚她吃得很开心。

3 条评论:

  1. 虽然是迟了, 还是要献上迟来的祝福给伯母,

    祝伯母

    生辰快乐、身体健健康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姐姐订了去哪儿的机票啊?有时候出去走走也是件愉快的事!!



    云霓

    回复删除
  2. 祝福网中的妈妈幸福健康~~~呵呵!

    我啊~~可能真的老了。。每一次要应付家中两老的生日晚餐~~

    很累了。也轮到我说~~~可以投降吗??

    但·~还是过不了心里的这一关!

    回复删除
  3. 祝福妈妈健康快乐...好多食物吃喔~~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