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小娘惹的故乡

小娘惹的故乡




        新加坡的电视剧《小娘惹》正在播放中,放工回家赶得上的话也会坐在电视前。不迷剧情只是爱看戏里的娘惹文化和饮食起居。妈妈近来在电视烹饪节目中看了不少娘惹食物,我想她很想到马六甲走一趟。



        雨跟着我们到古城,只能在车上走马看花。晚餐时间没有什么选择,就在唐人街附近用餐。进入一间新开张的饭店,不是很好吃的叉烧,人参排骨汤却很美味。



        女儿跟着我去买衣服,其他人到夜市逛。看我一口气买了不少衣,难以置信地说终于看到她妈妈我血拼的那一幕。不是我不会花钱,是不买不需要的物品,这些都是工作上需要用到的衣物,省不得。给妈妈买一件衣,让她开心些。以前买衣妈妈不管,现在买衣女儿管,像个管家婆,不让我买她不喜欢的,说穿上身妈妈变老了。女儿,妈妈已经不年轻,尽管在你心目中我是不会老也不应该老。孩子们心里都有一份恐惧感,怕父母老去,怕父母丢下他们,我何尝不是?






        入夜的古城华丽万千,我以前没看过。入了世遗名单后,马六甲政府更极力替古城装扮。登船夜游古城,以另一种角度看风情万种的她。船上播着柔柔的音乐,船缓缓向前滑,夜观古城有不同的体会。正当我沉浸在记忆里有点相似的意境中,有个短讯传进来,正是当年和我一同游船河的人。是心有灵犀一点通?那么一个热闹的城市,运河是游客集中地,河畔风光无论是白天或者是黑夜都那么迷人,此时此地的我正在马来西亚的S.A.



        登陆后孩子们看着旋转塔,想登高看夜景。外子本来就打算带他们去,他自己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登高看风景的地方。在孩子们的欢呼声和妈妈担忧的脸色下,我们踏入旋转塔,塔转得很快,加上是黑夜,所有的照片都报销。上下只不过七分钟,意犹未尽人已着地。夜晚的三轮车以各色灯光装饰得更骄艳,车夫各显身手以招徕顾客。



        走到英雄广场对面的文化村吃夜宵,游客越多的地方东西越不好吃。老招牌食店有固定顾客,忠实的顾客跟着他们走,他们不会来这里分一碗羹。事实证明我说的是对的,卖东西的不是尼泊尔人就是中国人,有几个道地马六甲人?女儿叫了一碗红辣辣的面,辣是够辣,除了辣没有什么味道。那红色绝对不是辣椒的红,是红色素。唯一可以吃的是鱿鱼蕹菜,其他的连记录都懒。



        这一夜孩子们和妈妈搂着古城的夜景,潺潺的流水声入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