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十五年一聚

十五年一聚


四叔跟四婶谈恋爱时我才念幼稚园,四婶常背我上下梯级。当年从南大毕业的四婶一年一次从新加坡到来和四叔相聚,不久他们就在星州举行简单的婚礼,生了两个小堂妹。四婶因为工作关系很少回来,祖母去世时她回来奔丧,接着我结婚时她前来赴喜筵,那都是十多年前的事。接到她在亲戚家打来的电话,第一时间认出那把声音。电话另一端的她显得很开心,多年不见我还认得出她是谁。

两个堂妹难得陪她一起回来,几年不见,堂妹也嫁为人妇。到泰国餐馆和其他的表兄姐吃一顿饭,就像在吃团圆饭。捧来的菜很多,可惜光线不好,有些菜没纳入镜头。







十五年不见的四婶依然精神奕奕,吃饱饭还要劳烦店主帮我们拍全家福。爸爸已经不在,四叔精神状况也不好,他不可能再回来看我们。爸爸在世时从没怠慢他的兄弟姐妹和侄子女,很怀念一大群人在一起的热闹岁月。祖母把孩子调教得很好,他们的兄弟情好得让我们身为子女的也深受感动。姑姑们永远在餐桌上侍奉自己的兄弟,煮好后自己不先吃,却一脸笑容为兄弟张罗食物。我常常抓起相机在餐桌上对他们猛拍。叔伯和姑姑们的兄弟姐妹情是我无法在我自己的孩子身上看到的。那三个小瓜可以为了谁拿比较大的蛋糕而争个不休,我,教子无方!

这一夜好想念已逝世的长辈及远在他方的叔伯和姑姑们,这家餐馆是我常带爸爸和四叔来的。我们家的人都爱泰国餐,这可能跟以往掌厨的厨师是泰裔有关。这一夜我们这些小辈和四婶叙旧,其他的长辈们身在何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