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梦想中的新年饼铺开张了!

梦想中的新年饼铺开张了!






      自小就爱玩烘焙的我常常以此为消遣,从早可以玩到晚,再累也开心。周末是我的欢乐时光,似乎只有从烘焙中才能找到自己。在职场上跟人打交道打得不开心、被刁难、不如意时最想做的事是回归厨房。在厨房里无须看人脸色,你就是自己的主子,有谁规定烘焙一定要死板板地跟着食谱走?在自己的烘焙世界里你可以加也可以减,可以标新立异,把骨子里那不愿受传统规则束缚的野性借题发挥得淋漓尽至。烘焙带给我这种满足感,让我在繁忙的工作里找到一个呼吸的空间。



            新年离开现在还有一个月左右,做年饼送人嫌太早。家里招待客人的饼干通常都在除夕前一两天才做,但我有做饼干的冲动。去年的农历年来得太快,一年才开始什么都来不及准备就要过年,让人有点措手不及透不过气的感觉。今年的新年又来得特别迟,工作上很多东西都上轨道了,年迟迟不来。


      手痒痒忍不住想做年饼时,有人想买。连心理准备都没有,只下手做有现成材料的饼干,一做好就给小弟的顾客买掉了。那一天心情好得很,开始幻想开一间饼铺,然后打辞职信回归厨房。很多人不知道发白日梦可以纾解情绪上的压力,我就是那种从白日梦得到好处的人。心情好的那一刻,开始列出饼铺所要出售的饼干种类,越玩越开心。女儿把那单子交给她的补习老师,没想到她很有兴趣,大方的选了半数的饼干。贪吃的老二还提起妈妈做的咖喱饼干,老师在单子上找不到,问那是什么饼?女儿信口开河说农历新年不做这些,等印度人的屠妖节才下订吧!看到订单开始头皮发痒,每种一罐,我是不是拿石头往自己脚上砸?哪有时间做那么多种类,每天还要上班的。幸亏她说几时交货都无所谓,那等有空时才来做吧!(这样的店主,顾客迟早移情别恋,投入他人怀抱里。)




            披星戴夜是形容一个人迟到夜晚才回家,今天上班打开车门时,月亮和星星还在头上,感觉上那才是真正的披星戴月。回到家已是傍晚,累得胃口全无。同事说我吃素所以瘦了,她们不知道累积几个月的睡眠不足才是主要原因。感激上天我虽然睡眠不足但精神很好,至少不像以前死气沉沉。有人问我为什么不会老?连女儿都说她的老师我的同学看来比妈妈老了整十多岁。心境很重要,心情愉快让一个人走起路来都显得特别轻盈。是什么让我保持快乐的心情?是梦。我坚持一个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梦,能不能达到不是重点,发梦的过程已足以治疗颓丧的心情。

    我的饼铺开张了!衷心地希望我做的饼干能给他们带来一丁点快乐,就像我从做饼干中找到乐趣。



1 条评论:

  1. 我有一个学生的妈妈,一年只做一次生意,卖黄梨饼和番婆饼两种,12月

    开始收订单,一月开工。就是忙这一个月,净赚。。。。20多千!一箱箱

    打包送去KL!万事当然起头难,她也做了很久咯,顾客是用时间累积的!

    有好几年,我懒惰做,也是向她订黄梨饼,大罐装是RM25,今年可能会起

    价!我家老板也叫我做饼干来卖,有一个朋友是摆年货摊子烧肉干的,我

    可以将饼干寄放在他那里,但是我不要!感觉很cheep!呵呵,我今年会

    多做一些,但都是送给朋友的,自己反而只留一点点,最近我都在做饼

    干,自己吃,先让孩子吃过了,新年期间太多食物,没有时间好好的吃饼

    干!现在自己吃才能正真吃进肚子里!花生酥是我弟弟的最爱,12月回去

    时特地买了一个新烤箱做这个饼干!黄梨馅也已经炒好了,就等开工!最

    近我做了一个香茅黄姜鸡,味道很不错,有兴趣试试看吗?我还酿了红

    糟,烤了一个红糟排骨,孩子们很喜欢,我一直希望可以准备一些不必在

    团年饭时弄得自己一身油烟味的菜.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