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寻找昔日的影子

寻找昔日的影子




            回到外子家乡赴喜筵,一张张熟悉的脸孔让我开始感到兴奋。虽叫不出谁是谁,但依然一一打招呼。坐下来吃第一口饭时,眼睛一亮,那么好吃的味道,转身寻找熟悉的厨师身影。从厨房走出来的厨师看到我在招手,在我身旁坐下来。喜欢吃他煮的菜,说吃饱后要去厨房偷功夫。厨师是外子的表姐夫,年龄比我们长很多,更像我们的叔字辈。当年在婆家,他掌厨,我则是那个一直拿着小簿子跟在他身边团团转的跟班。厨师对我可好,虽然一直拿我开玩笑,却很认真地教。


        快快扒完饭就钻入厨房拜师。大厨师在忙,我像讨糖吃的孩子,拉着他袖子缠着不放。旁人边笑边教,最后不只拜一个为师,是一连拜了几个,连撇步也一并告知。乡下人单纯善良,这就是为什么我能够混进他们的圈子。表姐夫一直谦虚地说乡下东西会好吃到哪里?那道PAPRIK鱿鱼却真的好吃。享受这段时光,人与人好的互动让人感到温馨,不但如此还获赠一袋特制酱料带回家。在长辈面前我就像个长不大的孩子,他们都很卖我的帐,有求必应。询问几时可以再吃到他的拿手好菜,他说小叔家不久要办事,叫我记得回去,他一定去帮忙。开心地直点头,到时会拿着纸和笔在他身边烦个不休。

        上了车一脸兴奋地向外子报告,说好到时要在小叔家拜师。外子看到我这副长不大的样子,一脸笑容说难怪他们那么喜欢我。是的,回到村子我说话是不经大脑,自由自在,把他们逗得很开心。

        回家途中,外子向我们以前的橡胶园驶去,这里是他上学必经之地,是我小时爸爸常带我来的地方。路过他小学母校,下车拍照留恋;学校不久要搬迁,只能留在记忆里。一路驶去心开始缩起来,偷偷取出爸爸的照片,让他面向窗外,小小声告诉他以前是他带我来,现在我带他来。车里一片寂静,眼泪潺潺流下。 小时像个跟屁虫尾随爸爸到胶园发薪水,月初爸爸走一步我跟一步,怕他开溜。他有时跟我玩捉迷藏故意绕着屋子团团转,让我急得直跺脚。多数时候爸爸都会把我带在身边,除了非常时期。车里一定带上一把长枪,那长枪就放在我和爸爸之间。在胶园里爸爸还让我开枪射树叶。长大后才知道爸爸其实不是故意刁难我,他心里也在挣扎。带着那么多钱入胶园,什么事情都会发生,他不愿意宝贝女儿有丝毫损伤。那逝去的日子是我们父女俩的快乐时光。

    
        外子和我是两个世界的人,他住郊外,我住城市。小时候我们却在同一个地方拥有不同的回忆。他出去绕了一大圈,我也几乎嫁为他人妇;命运注定我们要回来原地相见。我们在同一间中学和大学读书,他还在我家对面搭伙食,二十多年来没有见过对方。现在我们回到彼此熟悉的地方,他记忆里没有我,我的过去也没有他。是上天要我们成为夫妇,好让多年后的今天外子会在我想念童年时带我回到这里寻找昔日的影子。我可没本事在迷宫似的胶园里找出路,更不可能独自到这荒山野岭。胶园已变成油棕园,他在感叹旧日不再,我在缅怀胶园太子女的身份。交待他要在我熟悉的小溪旁`停下来,话刚说完就见到小溪,桥还是没变。垂钓的几个人诧异地望着不懂从哪里冒出来的女人,一身上班服在这里拍不怎么样的景色。他们不知道这里有我许多回忆,有我熟悉的影子。开始相信命运,人再怎么策划,天决定一切。我和外子冥冥中有安排,在外面闯荡了那么久,最后有一股力量把我们拉回来成为夫妇。珍惜今生的缘分,好好过着每一天。

 





3 条评论:

  1. Linnh 姐,

    好久没上无名了。盼好。

    看到你的年饼,口水直流哦!

    你和你家相公的故事,好像小说或电影情节哦。。。

    回复删除
  2. 印象中是你说的:“记忆里有太多的以前,而现实的生活中要面对太多的现

    在”,能珍惜拥有就是幸福。愿你的幸福常在增加。

    回复删除
  3. 是的Linnh 姐,是我。你有心了,你的信息我最近才看到,谢谢你的关心。愿幸

    福快乐永远跟随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