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回归厨房-(幻想篇)

回归厨房-(幻想篇)



           我还在适应工作性质上的转变,填个人资料时不经意地常填上以往的职位。很多事情现在都不必我理、不需要我过问,可以好好地做自己份内的事。看着双手奉送给他人的办公室,心里还是不舍;生命是无常的,能够入住十年已经很不错。现在的工作室虽然比不上以往的舒服,但很清静;不会在你开便当时有人闯进来,也不会有人在门口排队等着见你。手机更不会突如奇然乱响。这之前我想得很多,想着我失去的东西;想着已消失的特权。为什么别人可以兴高采烈地接受升职加薪我不能?别人一无所有,得到了当然欢喜。我要放开手上所拥有的才能再抓一把,得到的和失去的是不同的东西。外子被我磨了大半年,连孩子都说妈妈对他们失去耐性。这些日子只有家里最亲的人才知道我在受什么折磨,几乎每隔几天就提起要早退休,可是家里的另一半一直晓以大义,很有耐性地分析退休后的心态。为了这一点,我开始无理取闹,不明白为什么他不能对我说一声,“退休吧!反正我养得起你。”清楚明白外子的性格,不是心里的那一句,他绝对不会说出口,那意味着他绝对不赞成我告老回乡。我只知道他处处让我,由得我一个人发神经,拿他的卡去刷机票、入书店、买烘焙器材(要发泄不支持我早退休的计划)。这好好先生还绞尽脑汁DIY 一些木家具让我开心,良心发现的时候就会告诉女儿以后要嫁人一定要找一个像爸爸那么好的男人。过不了两分钟又开始心里不平衡了。

   

                在一个清晨,正在喝着咖啡,读着隔夜的副刊,突然看到一篇说到逆向思想的文章,就在那个时候我开始不断地想失去了一切我得到什么好处,而不是耿耿于怀失去了什么。一篇好的文章真的能改变一个人的情绪,我身上那颗松了的镙丝钉就那样被扭紧,一切突然回复正常。



                上班不再有压力,我现在只须管好自己的事。正在集精会神的工作,上司突然出现在我那个没有访客的工作室。他的到访让我吓了一跳,也有点受宠若惊。知道他放心不下我,告诉他我的处境很舒服,谢谢他的提携。他是个不计仇的人,尽管我以前跟他争得脸红耳赤,他并没有秋后算帐。他曾经说过如果我不服从,以后一切免谈,什么事情都没得商量。过后他发现我说的是事实,不能做到的就直接了当地说,不像一些人阴奉阳违。事件过后他常询问我意见,我通常都是私底下给以劝告,很多大决定虽然是我的提议但却是他的决定。这几年他给了我很大的方便,很多别人没有的特权我都有,换一句话说他不防我,信得过我,让我做起事来得心应手。连办公室里的王牌Office boy 都要卖我三分面子,别人要复印文件得经过上司核准,我不必。当然一些人看不顺眼,你一旦得到太多就会招惹是非,尤其是我真的拥有别人所没有的。我要的东西从上面的老二到管仓库的主管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给我找来,我的确是享受了太多特权。



                和妈妈一起去采购时,一直都在哼着歌,心情就是那么好。好几次发现自觉有点过分在霸市里唱歌,收敛一下,过几分钟又忘形地唱歌,连自己都觉得可笑。买一些做糕饼的材料,小弟说他的朋友在问他姐姐要不要卖饼干?这个时候做年饼嫌太早,但我真的想做。就当是玩票性质,不要给自己压力,想做才做,没空不做。



                做了两罐,小弟带出门,回家说人家一看就买了。看来我的新年饼铺正式开张,从心里开心地笑出来。那种快乐绝对不是赚了那么一丁点钱而得来的,那是一种被认同感,人家喜欢吃你的东西。我开始幻想着提早退休后要卖糕饼,那现在开始就要先找一群忠实顾客,要不退休以后吃什么?这些顾客每一年大量地买我的年饼,让我一年只卖一次饼就可维持一整年的开销。如果生意好的话,是不是可以提早打辞职信,回归厨房,开开心心单纯地过日子?问女儿以后要不要做饼干赚钱,妈妈把所有的食谱都留给她。她答得很妙,“没钱用的时候就去卖饼。”我告诉她从早上做到晚上,所赚的利润可能还没有现在薪水的十分之一,以卖饼干维生,还不是时候!(一语惊醒梦中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