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

开放门户迎客人的年初三

开放门户迎客人的年初三



   这一天是我大开门户招待亲友的日子。那么巧我家对面今年撞上了,要我们过去吃饭。家里客人陆续到来,抽不出时间。

    用后院的竹蔗和香草煲一大锅自家出产的凉茶,煮了亲友喜爱吃的椰浆饭,等客人上门。


    表妹带了我小时玩伴的女儿来,几十年没看到她,她女儿已长得亭亭玉立。在修艺术系的她提起相机在我家猛拍,她轻声说,“阿姨,你家好漂亮!”我家不堂皇富丽,毫无贵气,有的只是心思。角落里散发出来的香薰味和柔柔的音乐营造了一个很舒服的感觉,那就是客人待很久的原因。

    抽空到对面家走一趟,顺便请她过来坐。外子告诉她所有糕饼和食物都是我亲手做的,她不可置信地问我哪有时间做?只有她知道我每天两三点睡,六点就出门。她一直强调说每一次拿我们夫妇当例子,要那赖床的儿子和老公起身。他们每天睡八个小时还嫌不够。 外子告诉她我还卖饼干,她当外子在讲笑。

    晚上到访的客人是小姑,拿了一大桶衣来我家洗,可怜她家无水供已经两天,人家过年,她到处去亲戚家‘扑水’。试想想有两个小儿,两天下来的衣服还真多, 别说洗衣,连烧饭、冲凉都有问题。干脆在我家冲好凉,再把容器装满水才回家。过年没水用,那还有心情庆佳节?




   客人走后,椰浆饭正好吃光,凉茶不够喝,大家添了又添,要到院子重新采叶再煲。外子和女儿帮忙清理,虽忙了一整天却很开心,把所有食物吃光就是对厨师最好的赞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