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

年初二的活动

年初二的活动




    今年姑姑出奇不意地回来过年,可惜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我们在新年前忙得喘不过气来,来不及好好和她谈,年一到她又要走了。

    在她家拜年,碰上大堂姐和表哥,我们曾经年年都在同一个屋檐下庆祝新年,如今各奔东西。一个上午就在话家常中度过,有一搭没一搭,太多的话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说完。

    祖父母在墙上看着我们。看看我的祖母,她是我们家的女强人。祖父在爸爸十四岁就去世,五姑连对祖父的印象都不深刻。年轻守寡的祖母一手扛起一片天,打理二百多英某的胶园、管理一间金铺,把九个儿女带大,还替他们养妻育女。我们几代都在吃祖母、住祖母的,直到她不在人世,那么庞大的家还是靠她在维持。如果孩子们对祖父有的是敬畏,对祖母是爱戴。一个女人能够把几代同堂全放在同一个屋檐下养,在我家后继无人。我们家出了几个博士和硕士,可是没有一个比得上不曾入学堂的祖母,连承受压力方面也无人能跟祖母比。一个女人要把所有责任放在肩膀上,每天等着吃饭的一张张口靠的就是她一人打天下,祖母展现了刻苦耐劳的精神,沉着应对生活上的不如意。像姑姑所说那是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祖母把孩子都送到新加坡求学,但学业有成的只有最小的姑姑。祖母是我们家的精神支柱,即使在今天她的影响力在我家依然存在。 我们家子孙多年来出门遇贵人都亏祖母一向济贫,福荫子孙。



    去探望已经九十三岁的三姑丈,他精神不错,只是重听。三姑情况就不太妙,皮包骨,躺在床上,看到我还会举起手抓住我。表姐刚从远方的夫家赶回来,拉着我们到她家拜年,曾经住在一个屋瓦下的我们落得要在新年才见一次面。人生聚散无常,顺便告诉孩子不要以为跟妈妈出门拜年是一件苦差,有些地方你想去的时候已经不能去,有些人你想见他已不在。

    外子的朋友短讯邀请我们到他家,刚入新家的他第一次在自己家招待客人。想起当年他孤家寡人,年年来我们家拜年,一直叹气找不到另一半。后来拖了一个女孩的手来我们家,现在生了两个孩子。 那么久了他和外子的感情还一样好,出差时两人常结伴而行。他的家招待很多马来朋友,所以我们吃的是道地的马来餐。

    这一夜回到家也是累得不想动。新年嘛!当然要互相拜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