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国家公园的水路入口处

国家公园的水路入口处



        外子一直想带孩子们到国家公园。这个国家公园我已到过三次,可是时日已久,很多东西都在变,我无法说出一个所以然。

        到达Kuala Tembeling 昔日的印象完全不同。我两次用水路进去,一次用山路。现在所谓的山路已经成为康庄大路。车子可以直接驶入。




        大学最后一年,我们考完试,五个女的,八个男的,不知天高地厚,提着背包在国家公园里过了一星期左右,每天在森林里走,不见人烟。有时扎营,有时睡在树上的屋子。最长的路程是一天走16小时,每天喝的是河水、吃的是快熟面和简单的包菜炒蛋。那是最难忘的一段经历,虽然之后我还有类似几次的行程。提着煮饭的用具、帐幕、鸡蛋、干粮、罐头和米,我们就像《生存者》里那些人像野人般地过生活。不同的是我们有火柴和食物,不必挨饿受冷。
    几年的同学感情就在那几天拉近。男生每天砍材、扎营、提水;女生煮食。清晨有咖啡喝,走到中午有快熟面吃,晚上有饭吃。森林里捡到香蕉肚子饿顾不了那么多,大家分来吃。柔佛的朋友有本事在一夜之间将采来的芒果腌熟,隔天被我们吃个清光。这之间我们曾经因为沿途休息太久,到达目的地天已黑,找不到水源,就那样在雨中冲凉、洗头。

        小溪是我们冲洗的地方,有水的地方就是扎营的地点。有时没有小溪就在河流旁扎营,那河水经过消毒和煮沸后我还是要加一些果子盐才喝得下。曾经在河里游泳被小鱼咬脚趾,也看到刚冲好凉的朋友一上岸摔得一身泥泞。

        每一次经过长途跋涉,看到美丽的景色,什么苦也值得。朋友曾经捧着蛋托在山坡上对我说他最想做的事是把一个个蛋甩烂。每一天要经过几个山头,上山、下山。年轻就是本钱,为什么那个时候我们一点也不知道怕字怎么写?

        最怀念最后一天在森林里,我提议男生和女生交换职务,我们扎营、砍柴、提水、生火,他们煮食。生好火的我们到Lubok Simpon忘怀地捡石头,男生们煮好饭后发现女生全都不见,吓得找我们去。结果他们看到的是几个女生在认真地研究石头,视他们而不见。负责来找人的男生啼笑皆非,看着被我们当宝的石头,只差没拿石头往我们头上砸。

        对外子说着往年旧事,本以为听的只有他,忘了有个小听众。故事打住后小蔚不断地催,“妈妈再讲、再讲,不能停!”孩子对妈妈的过去很好奇,他们看到的是现在的我,听到的是以前的我,两者相差太远。好吧! 就让爸爸和妈妈计划一次让你们体会野外生活的旅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