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卫塞节

卫塞节


    以往的卫塞节只是到佛寺里浴佛,现在要爬上山坡在森林里诵经、浴佛。只有几个家庭成员因缘而种下的菩提树,此菩提树来历不小,是师傅亲自从斯里兰卡带过来,没有事先申请却在关卡顺利过关。有心的弟子才会爬那一段路走上来,普通人是不会前来的。这片土地由山下的老先生捐献出来,初步的开辟土地工程和经费就只靠不到十个家庭的成员。曾经有人问师傅为什么不公告附近的居民让他们能出一分力,成立一个中心? 师傅说就让有缘人来发现这地方吧,他不想此处成为赌徒求字的目标。


    带着法喜登上山,几个佛友也陆续到来,就在菩提树下点灯、礼佛、诵经。用我带来的花和水简单地举行浴佛仪式。朋友,如果你在看我这篇文章的话,我没有忘记替你点一盏莲花灯,但愿你不被邪恶的力量打败,祈求你健康快乐。



    下山时已是中午,回家赶煮一顿素菜。不曾吃素的妈妈也陪我们一起吃,还添饭呢! 妈妈说想不到我那么快可以煮出四道素菜,味道又好,可以开素菜馆了。不行!素菜馆卖的很多是面筋之类的仿肉品,我最不喜欢这些偏偏别人又喜欢吃。我们吃的是乳素,所有的蔬菜类都吃,包括葱、蒜之类。在我家只要不是牺牲动物生命的食材就是素菜。 师傅是南传弟子,常年吃素, 碰上她我才知道原来那么多年我所寻找的答案就在哪里。

    老大一整天都在佛教会帮手,直到晚上才回家。老二说隔天是公公的忌日,他还要继续吃素。我始终相信孩子小时候,父母就要让他们接触宗教教义,这对他们的人格成长有帮助。

    爸爸走了两年,每年的卫塞节我都会记得两年前与他共度的最后一个卫塞节,那是他在世上的最后一天,隔天清晨他就撒手而去。但愿爸爸现在在菩提迦耶,不再堕入轮回,愿佛陀可怜我身为女儿的无助感,满足我小小的心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