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风下之乡

风下之乡

         亚航的零飞行费常让我看得心痒心动却不敢轻举妄动。工作充满变数,临时派下来的工作不能说不。多年来养成一种习惯,想要充电即刻收拾衣服踏上旅程,不必策划也无需预订旅店。有时候临出发前又有突发事件得挪后一两天, 随性旅行比较适合我。多年来走不开的人是我,除了公干我们都是驾车去旅行,方便又有伸缩性。调了职后似乎比较有属于自己的私人时间,至少放假的时候可以安心地放假。外子多年想要到风下之乡,我都无动于衷, 那么多天的假期怎么调?工作性质的转变让我的心变得比较安定,我家的太上王,想要去旅行却不想着手处理,一切问题等我解决。当我想要订机票时他又会泼一盆冷水过来说到时钱付了走不开的人一定是我。不订时他也有话说,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激将法用了几次后果然奏效,我一气之下即刻上网搜寻廉价机票,只简单地预算班机的飞行时间和两班机之间的时间差距。大大力按下“预定”的指示,全用他的钱付。心里很痛快,到时候真的不能成行花的不是我的钱,是在说风凉话的人。

  机票订后心里开始不踏实,冷汗捏了几把。首先报章登出来学校假期提前一星期;那孩子要上课、课外活动怎么办?幸亏隔天教育部长马上澄清假期没更改。接下来亚航又传短讯说某班飞机延迟35分钟,我的头胀了;才开始订票已经一大堆问题,还有大半年的时间要怎么过?亚航真的是让每个人能飞但飞得很没有安全感。朋友告诉我她的女儿出国旅行,亚航临时取消当天的班机,她要在国外多租两天酒店,酒店费用比省下的飞机票还要贵。这些小事故我都一个人默默承受,不想听太上王叨叨念。他还是时不时揶揄我到时走不开,我发火了,约法三章不准再提起这回事, 能成行是赚到,泡汤就当赌输;虽然我不是赌徒。

   大半年来不再想这件事,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才不要它影响我的好心情;这之间我们去了三次旅行。五月尾开始,心里比较踏实,开始上网订购房间、找汽车出租的公司、搜寻有关资料,用一星期左右的时间研究与策划行程。自己开车,车子性能一定要好,单是选车就像在玩心理战术,要选冷门的车,比较少人租用。上网拿到好价钱的酒店, 对方回复时价钱却不同,我要求合理的解释,对方赶紧道歉,给了我们很好的价钱。

  像我这种人在读书时期,考试前多读几遍书发闷后是不会再继续坐下来读。上网消化资料也一样,做了一些简单的笔记,背好地图和路线后开始厌倦了,一切都不想再理。这一辈子最不想做的工作是导游,带旅客到同样的地点,介绍相同的景点,重复同样的话,我真的办不到。 行李是最后一分钟才整理的,只带轻盈的衣料以方便清洗。

  出发前真然出状况,外子肚子痛得脸色苍白。我一个人要提着所有行李处理登机手续。最糟的是衔接的班机距离时间太近,如果飞机延迟的话,我的整盘棋就会输,全军覆没。从来没搭过亚航的我要求行李直接送到目的地,被柜台的工作人员给脸色看,问我是不是没乘过亚航?我直接了当地说就是没搭过。乘了那么多次飞机,第一次发现原来行李是只能寄到下一站而已;下机取了行李后再办登机手续然后再寄送行李。这一点跟其他航空公司不同,我以往连续飞几个目的地都只办一次登机手续,寄一次行李而已。这样的措施可以让它们不必负上衔接不上飞机的责任,误任何一班机你自己负责。

    推着行李像火箭一样地在人群里飞窜。办好第二次的登机手续后,一颗吊在半空中的心才安定下来,半年来担忧的事没有发生,这一盘赌注我赢了!
    人人能飞的口号不是哄人的,廉价机场挤满乘客。第一次搭亚航,眼帘所见都是红色制服的空姐,青春逼人,少了马航空姐的优雅与成熟。喜欢看马航空姐的制服和她们所梳的头髻,一丝不苟。惯性使然,突然怀念起马航常播的轻音乐,还有机舱内空姐的笑容。搭商务舱时空姐连每个搭客的名字都记得,一上机就把你的外套接过去,拖鞋送过来。搭亚航就像在搭巴士,想象在首都闹市搭迷你巴士的情景,检票人员在大声吼叫。从地勤人员到机舱工作人员,感觉差了一大截,这就是廉价与高收费的分别。

    飞机降落后,我才相信假期真的开始了。搭计程车到酒店,一路认着街道,把几年前零星记忆的片段和路线拼凑成一副图。踏入酒店,在电梯里碰上来会女友的西马人,给了我一些简单有用的美食资讯。我家太上王一入酒店累得睡着了,独自出门逛一大圈,认清方向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 眼观四方,开始找寻食店。这一带十分热闹,我没有选错旅店。买些食物去喂那个花了钱却得在酒店睡觉的人。

    生病的男人比小孩更难伺候。叫他吃活性碳片排毒,他竟然吼着说不需要排什么毒,只要吃止痛药。好声好气地哄他,忍一时才不会乱大谋,要不接下来的几天我除了当私家看护可能还要当司机。这一笔债不是不算,是时辰未到。

    租车公司的员工准时把车子送来;这家公司效率好,凡事有商量。车子还很新,最重要是性能好,刹车器没有问题。这家信任顾客的公司同意一手交车,一手刷卡,连订金也不必付。

    我家“大儿子” 吃饱后,连诱带骗把他带到糖水店吃甜点,恢复了力气开始有兴趣东张西望。带他到海边看夕阳。这里是人们到来看夕阳的地方,热闹的景点坐满游客。 这里有美丽的日落,以前来公干时也特意在日落前赶到这儿,度过美丽的黄昏。游客都是在这里喝两杯等夕阳西下。


入夜的亚庇市根本不寂寞,人来人往, 车水马龙。我们融入看世界杯的观众里轻松地用餐,再牵着手慢慢逛亚庇市,享受二人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