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美丽色彩的魅力与梦魇

美丽色彩的魅力与梦魇


    多年前当我还在求学,国大医学系举办了一个以人造色素为主题的展览会。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染黄色的豆干,用上了‘日落黄’(sunset yellow)。 展览会上还放着一罐罐人体器官,都是和癌症有关。当时医学系的学生很落力地讲解,图文并茂,让我印象深刻。从展览会走出来,我一个星期吃的杂饭都不敢点肉,连睡觉也看到那些图片。

    感激那一届的医学生,之后我渐渐不再碰人造色素,虽不是完全但已是90%以上。投入工作后我更是不断地影响所接触到的层面,尽量把所看到的传播出去。我自小就跟孩子洗脑,在选择糕粿前训练他们选无色素的。孩子小时候常会拿着糕点前来问是不是天然色素,妈妈点头他才开心地放入口。当然我们吃的牛油、香肠、饼干里还是会有这些添加素,但至少孩子从小没有抱着有色素的东西才是好吃的观念。

    开了部落格之后依然朝着这个方向走,尽可能不在食物中加人造色素。家里起初还有收藏一些人造色素以防不备之用,前几年罐装色素全部给我丢掉,包括香精。没有香精和人造色素的烘焙更能吃出食物的原味,我已经到了不能忍受香精的‘假’味。嗅到Essence,化学名词是ester就开始反胃,还会作呕,身体自然排斥这类添加物。在买雪糕、糖果、饮料之前我都会仔细地读说明,很多便宜货都是来自人造香精和色素。

    朋友好几年前说他开一个色素展览会,反应很好,至少提供消费者另一个比较健康的选择。这个心愿在心里藏了很多年,有那么一天我也要开一个类似的展览,把讯息传达出去。

    三个星期前朋友说起要开个展览会,问我愿不愿意参与。刚度假回来的我还迷迷糊糊,一口答应了。假放完后工作如山倒海堆来,忙得连孩子都抗议很久没吃妈妈煮的东西,还问我是不是江郎才尽,以后再也没点子煮食了?


    用了几天时间搜寻资料、构思,脑袋突然变灵光,想到了要展览的手法。首先我把日常吃的食物排列出来,其中有孩子最喜欢的零食、糖果和汽水等等。展出我在蛋糕工厂拍的照片,面糊就像粉刷屋子的漆!然后我放上人造色素的名称和颜色对照,让群众在食物里找寻色素。之后放上一列的人造色素,再放上一排的天然色素。接着我用不同的色彩染饭,让人们学习分辨天然与人工色素的分别。我没有医学系的人体器官,幸好有个热心人士一口答应给我送来他写硕士论文用的资料,才让展览会增添警惕性。然后我用天然色彩做了一些糕点,让人们知道不用人造色素,糕点依然不失色。展览会上有水果和各种容易取得的天然材料,让人们知道如何摄取色素。最后展出我做过的糕点照片,全来自天然色素,当然没忘记苦口婆心地加以劝告一番。





    展览会过后有些人写了一些感想,有人说看了那色彩饭产生恐惧感,有人询问如何从材料中取色素。人们更有兴趣的是我做过的糕点,要如何制作?让我感动的是有人看到我的心,说声谢谢!这几天的疲累化为泪水流下来。如果这个展览会能够影响一群人,这一群人再去影响好几群人,那我的目的达到了。

有兴趣看以天然食材取色素的人请点这里:谈颜说色

后记:

有人问我有没有面子书,我说删掉了因为没有隐私。他们说很可惜为什么不上传让他们可以随时来看。对不起我隐瞒了一个事实,没有把部落格公开。低调如我的人如果让人们把部落格和真实的我用同一个眼睛来看,会有一丝不挂的感觉,从此消失。喜欢没有人认识我的感觉,这样才自在。若连开个部落格也不自在,那还开来干吗?我是谁,从事什么职业,住在那里对任何人来说都没有意义,我就是Linnh,你只要认识Linnh就好了。

4 条评论:

  1. thanks for sharing....

    回复删除
  2. 姐姐使出看家本领了,呵呵。。

    真可惜我们没得出席,吉隆坡也蛮少这类的展览,若有想必也能

    吸引不少朋友出席这展览会。。



    还有姐姐可以在面子书多设一个家呀,我看很多部落客都在面子书另置

    一个家,可以考虑看看。。



    祝 阖家平安 周末愉快



    云霓

    回复删除
  3. 你就是我从这里认识的LINNH姐,这么多年都是一样的LINNH姐...

    回复删除
  4. 看到Linnh花了很多时间和心思....感动...



    Linnh 索性在这里也开一篇文....



    教教大家什么花...什么叶子可以用来当色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