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寂寞的妈妈与无奈的我

寂寞的妈妈与无奈的我


                以往一到周末就一早栽入厨房里,弄个十样八样,一直到太阳下山才能自拔。近来心境不同了,上网可有可无,上传更是难得。厨房很久没开伙,除了那不必用火的冷冻乳酪蛋糕,似乎整个多月没有开伙,实际上可能更久。


           每个周末忙着在厨房玩,寂寞的妈妈一个人上菜市场。虽然身在这个城市,但一年有时都没到菜市场一次,买菜都是去霸市。托孩子的福,几乎每个周末都到外面用餐,反正现在的周末没人会待在家吃早餐,煮了自己一个人吃,多没有意思。


                外子出差,我连家也懒得回,名正言顺做妈妈的女儿。天一亮妈妈就起身做家务,送孩子出门时带着妈妈上菜市场。视觉不好的妈妈一到菜市场走得比我还快,精神奕奕的,跟我日常看到的妈妈非常不一样。走在妈妈身后,仔细观察她的一举一动,原来上一次市场不只是买菜,是社交。妈妈说是去买东西,袋子里却装了一些食物,到菜市场送给她常光顾的摊子。摊子的主人除了与她有交易,还建立了另一种情谊。看到妈妈敏捷的行动,我不禁怀疑那每踏出一步都要我牵的又是谁?


                在菜市场里见到我的阿姨们都会特地跑上前来跟我说妈妈很壮,每天上菜市场扛一大堆食物;小弟为了此事发很大的脾气。妈妈脾气很怪,她不喜欢弟弟载她去买菜,坚持要走,弟弟每次在街上看到她大包小包地提,心疼得不得了,说妈妈在精神虐待他,俩母子常常为了吃早餐和买菜斗气。 孝顺的小弟买了早餐回家给妈吃一定被骂,要载她上菜市场她也不肯,他都不知如何是好。有一天我在开会,他特地打电话来问为什么妈妈肯跟我去吃早餐?要怎样才能把妈妈载去买菜?小弟没有小题大做,这些都是我们两姐弟担心的事,她眼睛不好,要走一大段路还要扛那么重的东西,可是无论怎么说她都我行我素。


                上个星期我特地不回家,一早说好要送孩子,“顺便”带她去买菜。送了孩子后告诉她我肚子饿了,叫她陪我吃早餐。她不但把我叫的食物吃光,吃得比我还多。接着我们去买菜,她不让我下车,我趁她走后下去转一圈。那天买了一车的水果,妈妈心情很好。


                这个周末我又使出同样的一招,原来她怕麻烦我们,所以不能说特地载她去买菜,要不经意地说顺便带她去。这一次我跟着她下去,顺便看看菜市场。这不孝的女儿每天吃妈妈煮的饭菜却很少陪妈妈买菜。其实买菜很有趣,只是我没有那份闲情和时间。菜市场里的小弟很无厘头在大声叫:‘三零吉两公斤的酸柑,快来买,买回去冲凉,冲得脱皮。’我忍不住发笑,他竟然把矛头转到我身上,‘你今天笑得很美。’去你的,今天?你什么时候在菜市场见过我?


                妈妈买了我喜欢吃的厚肉龙眼、便宜到让你笑的火龙果、duku、榴莲。我们俩没有一只手是空的。突然记起小姑这一生永远不会完成的心愿,那就是买了车后要载她妈妈我家婆去买菜。 感激上天我今天还能为妈妈打伞一起上菜市场。很容易满足的妈妈看到我买一些材料回家做甜品,笑得像小孩一样。好几次想拿相机出来拍在菜市场的她,却有点顾忌,搞不好她下次去买菜时人家问,‘你那连买菜都拍照的女儿怎么没来?’所以说没人认识自己最自由自在。


                妈妈好意提醒我孩子们在背后偷偷说怀念妈妈煮的食物,妈妈已经很久没有为他们下厨了。这一句话击中我的心,工作上的忙碌和情绪低落让我远离厨房,我不再是哪个连半夜厨房也不打烊的妈妈。近来某些让我伤神伤心的事占据大部分的时间和精神,莫说没时间理部落格,连实际的家也没心机打理。这之间我上了一次法庭处理遗产问题,上了一次律师楼,然后无数的谈判。感激友爱的堂兄姐们,长途电话不断拨,慰问和支持温暖我的心。那性格像他生肖的牛弟弟所表现的比我这当事人还激烈,他说姐姐我输在注重人情,人家才不吃这一套。无所谓,至少我还是个人,不会利益当前什么也忘了。外子随时守候带我去散心,等我一开声就走。只希望这一段日子快点过去,让我的生活回复正常。我这个人胸无大志,也不想赚大钱,只想逍遥过日子。


                妈妈的话让我记得孩子们的确提起几次想吃我煮的东西,把车拐入霸市再血拼一番。两母女从早买到中午才回家,再一起开心地入厨。听到妈妈对孩子们说,‘你妈今天心情很好,花了不少钱。’心情和钱,突然记起没有钱的时候我的世界很单纯、很开心。今天的我虽不富有但要买的东西都有能力买,为什么却没有以前那么快乐?

2 条评论:

  1. LINNH姐,抱抱你,希望你很快找回力量来面对眼前的一切.....相信我,这

    一切很快就会过去,加油!

    回复删除
  2. 也来抱抱一下!加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