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Lompat Tikam

Lompat Tikam



    我的朋友很搞笑,她把这东西翻译为Jump  and  Stab 我没有她那份幽默感,还是乖乖用回原名。

    这马来糕点由四个部分组成,紫红色的糯米、青色的糕粿、浓椰糖、咸的椰酱。这是一道无论在视觉或味觉上都给人一种很强烈的感觉,色彩方面搭配得很出色,味道更是绝佳。这糕点很高姿势地摆明决不让步,无论是颜色或味道方面。
   小时候我很喜欢吃这糕点,不懂把多少色素吃进肚里。很奇怪红色龟粿我看了会怕,偏偏敢吃这样的东西。长大后看到它只限于欣赏和缅怀,已经失去放入口的勇气。怀老大时突然想吃这糕,吵着三姐姐一定要她做给我吃,却不忘交待我只肯吃白色的糯米饭。三姐姐说我反常,这糯米本来就是紫红色的,那有人做成白色?我若敢吃外面卖的还需劳烦她,拿钱去外面买就好。她很勉强地做着白色糯米饭的Lompat Tikam带到祖屋给我吃,还叨叨念个不休,说看起来很苍白,根本不是Lompat Tikam,只有我这怪人才吃。

    女儿十多岁,我突然又想吃这糕点,这一回不想做苍白失色的Lompat Tikam,就用火龙果给它染上一抹紫红,香兰是它的绿衣。这构思在脑里转了很久却没有下手做,直到前几天妈妈问我冰箱里那些火龙果要拿来做什么,还说我小时候最爱在戒斋月吃那又红又绿的Lompat Tikam。妈妈这一问,想吃的感觉更强烈了。
    放工回家,把浸了一夜火龙果汁的糯米蒸熟,再用香兰煮糕粿。要吃的时候淋上椰糖和椰酱。还没熟的糯米跟原本的紫红糯米的颜色很像,可惜熟后稍微退色。我找回了童年的味道,颜色方面也不必让步。三个孩子自小都没看过这糕点,都是第一次吃,跟他们的妈妈一样喜欢它。

材料:

A

1 碗糯米

半个火龙果汁

2大匙浓椰浆

盐少许



B

1 碗粘米粉

1小匙粟米粉

2 ¾碗香兰汁

½ 小匙碱水



C

1大块椰糖



D

1小碗浓椰桨

1大匙粘米粉

1小匙盐



做法:

A

1. 糯米浸一夜火龙果汁后不加水蒸约30分钟。

2. 把浓椰浆搅入糯米中,压紧。



B

1. 所有材料调匀。

2. 在中火上搅B料至熟,约30分钟左右。

3. 熟后的糕粿倒在容器上摊凉。



C

1. 椰糖加2大匙水煮溶。

2. 摊凉待用。



D

1. 所有材料混合后用中火煮开,不断搅动。

2. 材料变得浓稠后即可熄火。





吃的时候把ABCD放入碗中即可享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