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Telur Pindang

 Telur Pindang
    柔佛的朋友对这种蛋一定不陌生。马来民族办喜事通常会准备这类用香叶和香料煮成的Telur Pindang,装入纱布制成的假花或漂亮的容器中让赴宴的宾客带回家。他们称为‘花蛋 ’,Bunga Telur。我不知道Telur Pindang的华文名叫什么(谐音还有点像笨蛋),只觉得有点像生锈的铁蛋 。这铁蛋的制造过程需要用到很多香叶,熬煮上三天才完成。由于友族办喜事时用上大量的葱、蒜头烹煮食物,所以葱、蒜头衣的来源不必愁,其它的草叶更是遍布在住家附近,随手可摘。


    朋友们说起这蛋的馋样把我好玩的心给挑动,正好有人卖,我一口气买了十个蛋,每个一零吉。莫说吃过此蛋的人,连我这井底蛙也看得出卖蛋的人偷工减料,三天过程缩成一天,剥开蛋壳后只见蛋白只是淡淡的米色。朋友把那蛋归类为坏蛋,不是传统的Telur  Pindang   
    都说了我好玩,想玩的食物在脑里排队,等待适合时机即刻动手做。回外子家乡路途中,我把食谱背好,一路采摘要用的叶子,收集得差不多,回家即刻下手。

    煮这蛋的那几天,家里就像点着香薰炉,整间屋子被薰得很香,缺少耐性的汎汎已经问了无数次,要吃好东西一定要等,我可不想浪费材料。享受等待的过程,期待开盖的惊喜。马来人用大型可以装人的锅煮至水干为止,我这现代马来厨娘用慢煲锅,效果一样,又无后顾之忧,还可放心去上班。


    这个蛋要一层叶子一层蛋加香料覆盖着,我只是试验性地玩,没有大量地做,所用的材料足够渗入蛋内,所以蛋够入味。老二一口气吃了好几个,还直呼好吃。这样传统的食物我很喜欢,尤其是用原始香叶和香料制成的食物几乎让我到了着迷的地步。不清楚一些香叶的华文名,只能以马来友族叫惯的名称记录,若有人知道它的华文名,麻烦通知我一声。

叶子:

山竹叶

番石榴叶

南姜叶

疯柑叶

香兰叶

大葱、葱头、蒜头衣

遁草(乱加的)

daun senduduk 野牡丹叶

daun serai wangi香茅叶(大型的)

daun bebuas(没放)

daun salam月桂叶(没放)





香料、调味品:

芫荽仔corianderketumbar

大茴香(fennel,jintan manis)

小茴香(cumin seed,jintan putih

细茴香

葫芦巴(fenugreek, halba)

香茅


南姜

葱头



酱油




做法:

1.     蛋洗干净。

2.     叶子剪成小片,全部混合。

3.     香料混合。

4.     在锅底铺上叶片,排上鸡蛋,撒下香料和调味品。

5.     重复3-4,加上足够的水份。

6.     用慢煲锅煮上三天两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