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赴一场民间信仰的盛会

赴一场民间信仰的盛会




    正逢国庆日,外子家乡举办一场盛会,我们摸黑出门,早餐都在车里吃,只为了要赶一场盛会。那年婆家办盛会,我刚生下老大,还在坐月,母女俩都没机会见识。十五年后再逢盛会,这一次带着相机准备记录眼前所见。对这些民间信仰,我抱着看热闹的心情。



    赶到家乡,厨师正要下手煮封肉,我拉着他的衣服不放,走一步跟一步。他意味深重地说现代的年轻人都不肯学,他后续无人了。我拍着胸膛说要学,而且要把一切用相机记录下来。多年前他教过我,我也下手煮了,这一次是温故知新当复习。一头栽进油烟里,对夫家的家乡菜有一种使命感,一定要好好记载下来不让他失传。





    村里做糕点的花姐正指挥女眷们做龟粿,看着印得乱七八糟的形状,我沉浸在这种合作精神中。外子家乡对我巨大的吸引力就是那一股团体力量。一回家乡他根本不必照顾我,我会自寻其乐。很多人都会跟我谈天,没有把我当外人。


    接神仪式我躲在一角猛按快门,对祭品和摆设的次序很有兴趣。孩子和我一样,我们都是好奇一族,什么都要问,什么都要看。


    这盛会举行了两天,连收拾残局也快速无比,那么多人快手快脚,一下就把帐幕给拆了,所有餐具和炊具整理后也给送走。我和小姑坐在院子里,看着曲终人散,人也累得睁不开眼。


    车子停在红毛丹树下,临走前,乡下一个小男生快捷地爬上树给我们采红毛丹,他身手灵敏,不消一阵已采了一大袋。老二和老幺看到妈妈点头,也不示弱地上树。在我心目中懂得爬树的才是男生,怀孕的时候心里常想将来生男孩一定要带他们去爬树,孩子今天让我圆了心愿。他们没有看到他们的妈妈昨天大半时间在爬树,被小舅讥为猴子,还拍照为证。


小弟带妈妈来赴盛会,妈妈正享受摘果的乐趣。我和外子索性在果树下乘凉,吃着随手摘的水果。 爬了几个小时的树,现在要当老板娘了。


这照片是小弟的杰作,果园里也有那么美的植物。1,4,5,6的照片是小弟拍的。他比我还糟,我是选择性地拍,他是有杀错不放过,什么都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