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星期一

家乡味的福建封肉

家乡味的福建封肉


    这一次一定要把道地的福建封肉用相机记录下来,以免失传。封肉我吃得多,像外子家乡味道那么特出的却少见。封肉在福建人的大节日一定出现,这样一道菜很多福建人都懂得煮,煮得好的却没几个。我自小吃惯外婆、阿姨、姑姑们和妈妈煮的味道,相比之下还是认为外子乡下的较特别。

    掌厨的是外子的表姐夫,岁月不留人,年华老去,总有一天要退休。表姐夫说他不再掌厨,没那份力气,毕竟要搅动那一锅肉,少一点力都不行。村里人都喜欢吃他煮的,却没有年轻一辈愿意学。我下手搅的时候才领教他说的话,有时候连铲子都拿不上来,当然搅不动的时候其他人会接手,我只搅容易搅的那几个部分。








    拉着表姐夫的衣角跟着他转,甚至要他重复相同的动作让我拍照。旁人看得咯咯笑,村子里能把大厨耍得团团转的大概只有我。我要去别处拍照时还会事先声明不准偷出招,一定要等我回来。回来看到有些料已经下了,会呱呱吵不罢休。霸道又要偷师的人还真少见,难得几个大汉都由得我牵着他们的鼻子走。其中几个还要当临时演员,做出我指定的playback动作。这样的拜师法真好玩。表姐夫也不是省油的灯,我耍他,他也耍回我。到了试味的部分,他指定要我试,我尝一口后说甜盖过咸,味道不对。他却一厢情愿地以为我说太咸,一直辩白一定要咸盖过甜,两个人越争越激烈,最后他才搞清楚原来我们说的是同样的味道。撒了一把盐后再叫我试,我还是嫌不够咸,他怀疑地看我一眼自己尝一口后,满脸笑容地说我已经有几成功夫了。嘿嘿!这些人以为我十指不沾阳春水。两大锅封肉就在嬉笑中完成。他谑笑说今天的封肉很特别,由城里请来的大厨下手。真希望乡村多办几次喜筵,让我有机会偷师。

8 条评论:

  1. 這種的菜,就是要大鍋的魯才夠味,煮少少的味道一定不夠好. 白米飯上來一塊, 再

    澆上黑黑的湯汁. WOW, 又餓了.

    回复删除
  2. 看妳的無名已有一段時間了,已忘了從哪裡連結過來的. 好喜歡看妳做的南洋菜餚

    跟五顏六色的南洋小點. 每一樣都非常美味. 我喜歡印尼,馬來西亞跟新加坡的料

    理. 所以,妳的無名是我每天必看的,期待妳今天又做了甚麼好料!

    回复删除
  3. 依稀记得小时看到这种办喜事,在院子外煮的大锅菜,长大后再也没

    看到了。有点怀念!

    回复删除
  4. Wow, VSOP...for sure the taste will be super good...I always complain others'

    鸡酒不好吃。。呵呵,因为我妈用Henessy煮,别人用米酒煮。呵呵,蚊和牛比,

    肯定不能比, :P.

    回复删除
  5. 哇! 我最爱的三层肉。 这个一定要试试看。看到都流口水。

    回复删除
  6. 是的,我爸說以前的顏色都是以天然的植物作顏色,可是現在都是用人工色素,他現

    在出差到東南亞都不敢吃了,因為看起來假假的.

    不好意思耶! 我沒寫部落格.

    回复删除
  7. 这道菜我很爱,小时候曾经吃到怕,

    想想又想来煮煮,找回从前的味道

    回复删除
  8. 妈妈煮的没放那么多料,以前家里穷,最多就是肥猪肉了,也不知道还有什

    么料,但是看到你写的,我知道为什么这道菜那么好吃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