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掉入时光隧道(三)

掉入时光隧道(三)


    走着走着,进入外婆的厨房。 妈妈以前烧饭前要先劈材,我小时候欠揍,就是给妈妈用那种一劈成四大块头的木材追着打,绕着厨房的饭桌追。不拔腿逃命的话,打下去的木材印会让你抬不起头见人。

    中秋节快到了, 打开‘菜橱’一看,那么多饼印在等着喜欢做饼的人制作月饼。一头栽进宝藏里,赖在里面不肯走。如果有人肯把那些有钱都买不到的木模饼印送给我, 我会拥着它甜甜入睡。家里收集的木模饼印越来越多,像这样的好木却少见。




    使出看家本领,磨香料、起火、烧菜、煮饭、做糕点。 以前的妇女不就是这样吗?让我再次好好地烧一顿饭,等着丈夫、孩子回来共用餐点。
后记:
这是金马仑的时光隧道Time Tunnel 经过很多次却没踏进去。潜意识里这种地方一定是用图片说故事。考试时历史科考得最烂,对与我无关的历史不很有兴趣,那样一个摆满金马仑旧日图片的地方会有什么看头?

一脚踏入内,心情马上变好,人也变年轻。情绪很少起落的外子钻入每个角落好好地观赏、惊呼。在这里没有写着“Please do not touch”,除了一辆大型电单车以外。 你可以任意触摸、把玩,没有人跟前跟后。在狭窄的隧道里,我们吸着三十多年前自由的空气,玩得尽兴。从生活里消失掉的蚊油喷射器突然出现,我那个年代出世的人对它有亲切感,孩子们却不知道那是什么。孩子对于如何用旧式电话都有问题,他们常说我们跟不上潮流,他们何尝不是被‘古流’遗弃的一代?八十年代之后出世的年轻人进去转一圈很快出来了,我们这些老古董,带着孩子不断地解说,难得孩子们对那时代的事物都感兴趣,在里面呆了两小时,整个空间都属于我们一家人。
外子出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他一定会再来重温童年旧梦。感激发起建造这时光隧道的人,他的构思和行动提供一个忘年空间,在这里你永远长不大,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停留下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