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玫瑰酥饼

玫瑰酥饼




    开斋节前在烘焙店排队还钱,那长龙很壮观。 人家忙着做糕饼赚钱,我去凑什么热闹?两手提着一大堆烘焙用具困在人龙中, 真是不识时务。排队排得无聊,跟前面后面的人聊天。前面的Kakak说她卖饼干卖了十多年,有一群固定顾客,不卖不行。后面的马来妹妹也正要开始卖糕饼,却找不到好食谱。前面的kakak说她常做semperit 非常自信顾客喜欢她的饼干。后面的妹妹说她做的semperit硬得可以拿来扔狗。我夹在中间问前面的kakak她那semperit的食谱可不可以教,她很爽快地答应,口授配方。后面的妹妹赶紧向她要电话号码,好索取食谱。我说不必,重复念一遍给她听,顺便收藏在脑袋里。妹妹张大眼问我怎么可能记得?我靠记忆吃饭的,该记的就会记得清清楚楚, 何况这么简单的食谱。向kakak道谢后,走出烘焙店,赶紧把脑袋里的食谱记下来,不然踢到大石头跌一跤,全忘光。

 

    整个多月过去了,食谱已经跟同事分享,自己却没动手做。很多人做这饼一定撒一些红红绿绿的糖,那是惯例, 我不愿意把那一堆色素吃进肚里。华人的年饼通常简单朴素,马来人的年饼注重美观;味道不重要,扮得漂漂亮亮好见人。

 

    女儿的初级文凭考试要到了,邀请同学回家温习功课,我这陪读的要督促她们之余当然也要弄点吃的。就做这饼干给她们当点心,读书的时候肚子特别容易饿。

 

    想要把普通的饼干变得不同凡响,就用院子的玫瑰花,花瓣一撒下去,心情即刻变得亮丽。不理这饼干好不好吃,至少在准备过程中它让我很快乐。

    吃了玫瑰酥饼会不会变得高贵?对我突然发出的问题,两个女孩摸不着头。玫瑰不是代表高贵吗?那吃了玫瑰饼人是不是也变高贵了?女孩们会过意,哈哈大笑。在她们讨论马六甲王朝历史的那一段时间,饼干空了半罐。 妈妈我不能帮你们读历史,做糕饼当陪读则行。





 

材料:

2 杯面粉

1 杯粟粉

1杯蛋黄粉

1 杯半细糖

2个蛋

500 克牛油(kakak 说两条牛油,我自己转换成500g,现在的Anchor牛油两条只是450g左右,大家可以自行减50g)

 

做法:

1. 牛油加糖稍微搅拌,加入蛋和粉类。

2. 用花嘴挤出形状。

3. 撒上玫瑰花瓣。

4. 预热烤炉,以150摄氏度烤15 分钟,熄火后焖10分钟。


Linnh 的小叮咛:

         后来做了一个跟这个一样软的面团,我把它放在冰箱里冷藏10分钟,烤出来的成品比较好看。建议想做的朋友采取同样的步骤,因为这食谱奶油成分很高。

5 条评论:

  1. Oh....原来这个叫semperit....我去马来朋友的家都爱吃这个....



    谢谢Linnh 的食谱......

    回复删除
  2. 不好意思,linnh姐,打岔一下,为何要先冷藏一下?很简单的食谱,抄下带走了。但是那个牛油很多噢,很月+巴 呀~



    偶尔的搭讪原来还可以有意外的收获,我在巴刹买菜时也是这样,结果家里的菜肴可以多了些变化 。

    回复删除
  3. 2 cawan tepung kastard

    1/2 cawan gula

    2biji kuning telur

    2 1/2 cawan tepung gandum

    1/4 cawan badam halus



    这是我的一位马来朋友每年开斋节都会做的饼干,和你这个有一点相似。

    很多马来朋友也会向她订购。叫semperit badam

    回复删除
  4. 楼上的,没有牛油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