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星期日

完美的酒酿发糕

完美的酒酿发糕



    我做发糕挫折感多过满足感。三姐姐有一个很好的食谱,以前我们在祖屋常做来吃,可是后来再怎么做也不会裂开口。首先怪粘米粉,后来怪火候,甚至怪瓷碗。怪得没东西怪的时候才承认自己技不如人。

   这东西我很少做,新年的时候更不想做,虽不至于相信发糕不发,一年都不会发财,但心理上还是有疙瘩,觉得那一年不顺心如意。到了后期三姐姐更动用远房表姐的私房食谱,可是我不喜欢那口感。

    这一次妈妈在我家,孩子们每天要吃东西,突然想到妈临入院前被我挤进冰箱的酒酿米,拿出来蒸发糕。 如往常发糕好吃但没裂开嘴笑,连续做了两天,成果没两样。孩子们说妈妈何必在乎裂不裂,好吃就行了, 这可是他们吃过最好吃的发糕。
    之前做的酒酿米用完了,孩子还想再吃酒酿发糕,我就把失败当笑话好了,反正家里没有一个人在乎发糕裂不裂。这一次不再跟食谱,跟着感觉走,感觉得到那浓度就好了。临睡前蒸一笼发糕,打开盖一看,吓!每个都裂开嘴笑,反过来看背面不是光滑的,像棉花,Perfect 这就是我多年来期望的成品。呼夫唤子齐来观赏,结果隔天的早餐给他们吃掉了两笼。 静下心来思考,还是老话一句,尽信食谱不如无食谱,感觉比食谱更正确。

    给三姐姐拨个电话通知她我找到那口感了,她第一句话就是问发糕的底光滑吗?我大声说不。她那边失笑叫我多做几次再来大声讲。好!明早就去搅米糊,证明给她看这一切不是侥幸得来的。
    别人吃发糕沾椰丝,我家沾特别的发糕酱。 这发糕酱源自二姑, 大伯母会做,我妈会做。大伯母和妈现在都不能入厨,到了这一代,只有三姐姐和我会做。做了一些改变让妈也可以吃,说给三姐姐听,她还不可置信。连外子都问这酱汁怎么这么特别?如果拿到外面卖,包管你做都来不及。嘿嘿!搞不好那一天他休了我,另娶她人,所以这酱料还是留给自己开店养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