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星期日

汤圆面面观

汤圆面面观


    我其实连几时冬至都不太有概念。只记得每年都是22号,几年一次会落在21号。家里连个农历日历都没有,还要劳烦女儿打电话求证。

    这样的非常时期我是没有心思做汤圆,往年不做无所谓,今年不做就没得祭祖。交待外子出门帮我买一些材料,回来时很多东西都买不齐全。算了,反正随便做一做应景就好。

    我的同学知道我目前的窘境,好心打电话来要送汤圆上门,这是今年冬至让我感到最窝心的事。她怕我整夜要爬起来帮妈妈放药,还要赶完手头的工作,一根蜡烛两头烧,很快变灰烬。

    我还真的累得听不到闹钟响,七点多才起身。往年在旧家,大伯母和三姑凌晨四点就要起身搓汤圆,外子说家婆两点就起来揉粉团;我这现代厨娘成何体统?

    老幺和外子搅香兰汁,我开始揉白色粉团,然后用蓝花汁揉蓝粉团,接着用红曲米做成粉红色,最后是青色。煮汤圆的热水由始至终都没有变浊,若是人造色素早已不忍目睹。

    上这篇文章时相信冬至已过,我还是想给自己保留一份记录。至少在记忆逐渐消退的将来,能够看到自己在厨房走过的痕迹。








首先做了个鹌鹑蛋汤圆,给妈妈盛一碗,她说很特别。再用日本番薯做个番薯汤圆,很搭配。家里的酒酿米正好派上用场,给外子做个酒酿蛋蛋汤圆,他很欣赏地说我做的汤圆外面买不到,连不吃汤圆的他也开始期待每年的冬至。给他这么一说本来不准备做咸汤圆也赶紧下手做了。他最爱吃我做的咸汤圆,省下那一个口味会让我心生内疚。



 老幺为了冬至给妈妈准备了几个椰青,一定要我把椰壳当容器,顺他意把椰肉刮出来和汤圆捞在一起,
很意外地这样的口感很新鲜。计划中其实还有一些口味,可是我家汤圆很快就见底了,老二还打电话抗议说吃不够,问家里还有没有。那些来不及做的口味就留到明年吧,明年一定多加几种做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