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蒜香碱水糕

蒜香碱水糕




    同事知道今年的新春佳节我没什么时间准备糕点,特地给我留一盒用木材起火蒸一个晚上的碱水糕。同事做的碱水糕质感很好,火候也够,色彩是天然的,不像我在槟岛槟榔路看到那种特意加上色素的黄与绿。福建人常用碱水糕沾封肉吃,简单吃法沾椰糖酱,还有另一做法就是煮汤。外子有一年在小舅母家吃了一大碗,感叹自长辈去世后,很少在新年见到这类食物。同事送的碱水糕来的正是时候,我准备周末回家时弄给他吃。
    回到自己的家先是抹尘,打开冰箱一看才发觉既无肉又无虾,连鱼片也没有,怎么煮汤?没有配料的汤怎咽得下?幸亏刚买蒜,加上红皮白萝卜,就这些吧。用了大量的蒜头碎、鸡蛋,配上蒜和白萝卜颗粒,炒熟后撒一些芫茜和猪油渣。 还担心味道怪异,幸亏妈妈说很好吃。没料的碱水糕因为蒜反而别有一番风味,老幺一口咬下去就说出这‘炒粿角’怎么像吃皮蛋般带弹性? 妈妈说这小子还真懂得吃。

    印象里似乎没人拿碱水糕去炒, 老祖母若有灵的话又要摇头说这孙女爱搞怪。

1 条评论:

  1. Hi Linnh,

    新年快乐 及情人节快乐。一看还以为是年糕噢。我妈妈常做的碱水糕是加蛋黄粉的熟后沾椰糖酱吃。 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