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2555年卫塞月佛陀日

2555年卫塞月佛陀日




    卫塞节是纪念释迦牟尼佛的诞生、成道及涅磐之日, 三期同一庆, 都是落在阳历五月月圆之日。卫塞是月圆的意思,月圆有光明圆满,清凉自在之意,象征佛的智慧圆满及烦恼寂灭。在这一日浴佛的意义在于净化人的身口意,不要有贪嗔痴。

    卫塞节前几天一家人很合作地配合我一起吃素,每天起身煮素菜带去上班上学。卫塞节隔天就是爸爸的忌日,这也是我要家人一起茹素的原因。



    我们没往庙宇里去,几个佛友自动自发准备该用的用品往上山走。这里是个森林,外人找不到,是坐禅的好地方。在这里我找到平静,丝毫没有商业味,更非旅游胜地。几年前开始我自备水和花上去浴佛,没想到佛友们都欢喜,过后这成了必行的仪式。今年再上去,同一个时间到达的人数比去年多,大家聚在一起诵经、祈福、浴佛,心里充满法喜。那么多年以来教友都没有增加,大家遵从师父的指示,有缘人自然会找上门,不必去招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经费都来自这几个人,也就是为什么多年以来的坐禅中心建立不起来。朋友曾经问我若她想要尽心意的话,要如何捐款?我笑着拒绝了。实在不愿意看到这最后一片净土也被污染,招来一群以佛教为名,却利用这地方求财问事, 把它商业化。那么多年来这地方没有曝光,只有一班有心人出钱出力。菩提树源自印度,是佛陀涅磐的那棵菩提树的后代。当初师父从斯里兰卡带过来时没有申请准证,关卡人员却连问也没问,顺利过关。师父交待见菩提树如见佛陀,所以这里是我们修心养性之处。空气良好,环境清幽,最难以置信的是那么多年以来,山里的野兽没有破坏我们放在哪里的东西。

    下山的时候,顺便探望捐地的伯伯,他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看了心酸。愿他无敌意无危险、无精神的痛苦、无身体的痛苦,愿他保持快乐。愿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心里充满法喜。愿天灾人祸的杀伤力减至最低,让世界多一份和平。



1 条评论:

  1. 姐姐,从你的照片能感受到一股祥和的气息。



    现在的庙宇越来越商业化,不甚喜欢。



    祝 周末愉快 阖家平安



    云霓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