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当福报用完时。。。。。

当福报用完时。。。。。


    常听人家说报应,但真正能在这一世看到的现世报并不多。因果业障让人深思,以前的我做过什么,现在就要面对什么。上了年纪,渐渐看得清楚,以往发生在他人身上的种种遭遇,如今自己身在其中, 慢慢经历,更能了解他人的感受。这就是为什么人上了年纪,气焰少一分,谅解多一分。


    看着大堂姐的大女儿出世,我这小姨只比她大几岁,小时爱抱着她玩,有吃的也不忘她那一份。当时大姐嫁去对面街,我是她一手带大,常常溜去找她,顺便跟外甥女玩。后来大姐一家搬离市区,但外甥女还是常来探望她外公婆也就是我大伯父、大伯母。 外甥女长大后开始注意外貌和打扮,书念得不好,中五毕业后就出来工作。爸爸介绍她入证券公司当小职员,当时股票行情好,单是分红和客人的打赏都比她的基薪高几倍。钱赚得容易,她开始买名牌衣,用名牌货。外貌象香港明星王祖贤的她,加上打扮更是星味十足。出来工作不久就遇上商业闻人的大公子,带来给我们看了几次。新年来我们家烟抽得很凶,酒不离手,然后双双去朋友家博杀通宵。 到了论婚嫁,叫我妈带她去算八字,八字算出来这段婚姻是悲剧收场,算命的人劝她重新考虑。在她要求下,妈妈不敢告诉大姐, 说又有什么用,那时爱得死去活来,认为天长地久是一定的, 听得进谁的话?


    虽然她比我年轻,但很早就出嫁了。 我当时在大学最后一年,寒酸的小姨实在给不起大礼,她收到的贺礼和手饰挤满客厅。晚上宴开百多席,请的都是工商界人士。大家不断上台祝贺一对新人白头偕老,永浴爱河。场面热闹壮观,还有乐队助兴,单是色酒和啤酒的账单就有得付,那还不包括鲍鱼、海参、鱼翅的菜肴。


    年轻气盛的她一早就说好不和公婆同住,婚后也很少回婆家。她洋洋得意地对我们说家婆要她辞职在家照顾孩子,她反驳说,“若你的儿子能给我和现在的薪水一样多的家用,我可以考虑辞职。”每一次说她家婆土,嘴里都是不敬的话。我们这些阿姨觉得她越来越嚣张,更懒得说教。她称呼自己的祖母为“那老不死的”,对自己的妈妈也大呼小叫。在她的字典里没有‘尊重’两个字。


    生了第二个女儿后,丈夫的生意越做越旺,一家人把二女儿当福星,宠得无法无天。当时大姐的二儿子和太太离婚,大姐带着一个被父母遗弃的孙女搬去和女儿同住,帮她照顾孩子。三两天来向我们投诉说孙女被姑姑虐待,那段时期她的心里很不平衡。那可怜寄人篱下的小女孩活在恐惧中,大姐常为了保护这孩子与她起冲突,她当着自己孩子面前咒自己的妈妈死。我们身为姐妹的再怎么打抱不平,人家也是两母女,吵了又好,好了又吵。有一次大姐又打电话投诉,我气不过问她为何不能有骨气些,和大姐夫搬出来住,不必再受气。到了后来我说不要来烦我了,软骨蛇一条,给自己的女婿在脸上吐痰, 那地方还能住得下去。


    自己的侄女她都看不过眼,只要大姐给小孙女买什么,她就给自己的女儿买同样的东西,而且买得更多更凶。她推着小女孩的头说,“记清楚,我的女儿才是老板的女儿,你不是!”当时我和三姐姐每次听大姐告状,就气得抓狂,更担心那小女孩的心理发展。有一天大姐买了一包饼干分给几个孙女,她一看到又发疯了,取出大叠钞票杨威扬武地走出去买一大堆东西给她女儿, 说了很难听的话。三姐姐当时对我说,“你和我工作赚的钱比她多,可是我们皮包里绝对没有那么多钱,也从不像她那么挥霍,我真不敢想象她到底有没想后果?”


    她不穿廉价衣,所有的衣服都买自Boutique 不喜欢穿的转送给邻居。送人也不是心甘情愿的送,在背后一直唱人家穿衣服土,等着接她的二手货。全世界的人穿衣都没有她品味高,土里土气。她看我永远是一条牛仔裤一件白上衣,从二手货里挑了她发福不能穿的牛仔裤送过来,我照收不误。那牛仔裤我现在还穿着,泛白的颜色配上白衣我还不舍得丢。


    我搬入新屋子不久,她先生的生意越做越大,公司一年让他们出国几次,飞来飞去,自己工作赚的钱只是买花戴。后来他们开始买屋子,面积很大的一间屋,还有花园。搬进去时宴请八方,生意上的顾客和亲朋戚友济济一堂。请一队的人烤沙爹,一箱箱的啤酒和虎虾任你吃任你喝,非常风光。她一直拿三姐姐和我的家比,比面积,比摆设。我家什么都没有,她家还有个酒吧。


    她的新邻居是妈妈的朋友,在菜市场见面时还请妈妈劝告她能不能把孩子教好一点,为什么把人家种的东西拔掉,被质问时还很嚣张地说她喜欢, 甚至故意多拔几棵。我当时对她越来越反感,渐离渐远,话都懒得多说。


    搬入新家不久,股市行情开始不好,证券公司要裁员,她正好要辞职,就代一个同事被裁,领一笔钱回家生孩子。辞职后的她生了一个又一个儿子,请印尼女佣但家里不开饭,每天带一大班孩子在外面吃饭。一个女佣要喂几个孩子,她可以慢条斯理地吃,什么也不理。见过她几次,觉得反胃,尤其是她那句,“阿姨,你还穿我的牛仔裤啊!可惜我现在没买了,不能再给你。”


    她在那屋子住不到三年,就听人家说屋子卖掉了,可是死爱面子的她不告诉我们,直到她家的邻居说要去还神她搬走了;妈妈回来告诉我,才知道有那么一回事。女佣辞掉,搬进租来的单层屋,一家七口挤在小小的空间,连电费也无法交,被割电。 割电后又听到偷电,但没人举报。后来丈夫沉迷赌球,输了几百千,被人封店,夫家拒绝再帮他们还债。 丈夫每天喝得醉醺醺,一天至少一打啤酒,醉死在沟渠旁、小巷里给人‘捡’回家。喝醉了打老婆,要钱买酒揍老婆。最后连房租也还不起,一家七口搬回去婆家挤在一间房。她开始出来工作,在化妆柜台当推销员,从早站到晚,赚取一千多一点点的薪水,风光不再,排场依旧。那年看到我和四叔在钻石店里看耳环,走进来打招呼后说她也要买。她走后,四叔摇头说这种情形下还不肯输人,马死了不肯下地行。有几次我走过她柜台,硬要我买化妆品。我这人不爱把化学用品往脸上搽, 清清净净一张脸,随时可以出门见人。当时我笑着告诉她我正穿着她不要的牛仔裤。


    三姐姐问她这样一家七口挤在家婆家有没帮忙做家务,她嗤之以鼻说,“我干嘛要作贱自己? 她养她的孙儿是天经地义的事,谁叫她儿子没本事?”三姐姐摇头说若她娶到这种媳妇,迟早吐血死。每当我们问起他的丈夫, 她的答案是,“他死了。”一个她爱得死去活来的人如今天天被她咒早点死,因为他一天不死,就不会还她自由身。近来一连串不如意的事不断发生在她身上,车子被撞,钱被人盗提,孩子成了太妹, 而她那把嘴还是一样不修。


    这是我唯一看过的现世报,她无时无刻在提醒我得饶人处且饶人,聚多一点福。对人好一点,不要计较那么多,即使被占便宜也由得他去。被人笑自己笨也无所谓, 只要晚上睡得安稳就好。当福报用完时,。。。。。。。。。

4 条评论:

  1. 一样米养百样人!世界上什么人都有!真好奇她之后的人生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回复删除
  2. 可怜的是孩子,上梁不正下梁歪!

    回复删除
  3. 大小姐庆幸自己是傻人有傻福的那款~ ^^

    也受不了那些没礼貌的人,尤其是对老人家。。我总是觉得老一辈所经历过的是年轻一辈还

    没有机会体验的,从他们口中我学到了很多很多噢!!可能这对某些人不算什么,但总的来

    说,我不希望会被人以不礼貌对待,所以我也不会不礼貌的对待他人~ ^^

    谢谢分享噢!!希望她能早日改过,毕竟满口污语的王祖贤是决不可能到受欢迎的。。

    回复删除
  4. 自作自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