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直率与婉转

直率与婉转





    年轻的我说话直率,得罪不少人而不自知。得理不饶人,有风使尽舵,坚持自己的原则,想必不好相处。上了年纪,经历无数风浪,言语上不再尖锐,待人处事也较婉转。同样一句话用不同的语气和表情说出来,效果绝对有天渊之别。

    在公路上别人如果危险驾驶,普通人一定脱口大骂,我就是其中之一。在夜晚对面的车子用高灯照射,一般人的反应是以牙还牙。交通手册里教我们慢驶过去,不要用高灯回射。大家的反应可能是:那有这么便宜的事? 你可曾想过可能因为我们当时愤怒的举动而造成一场意外? 我印象里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一回夜里, 外子用电单车载我在公路上来个急转弯,对面来了一辆大巴士,情况十分危险。那巴士和我们停在同一间餐馆,司机开门走下来,我以为他一定是前来算账。 他走到外子面前以温和的语气说,“先生,你刚才那样驾驶很危险,会危害性命,下一次可要注意。”两个大男人握手,我看得想拍手。这样一个有涵养的司机还是第一次见,他说的话不但不会激怒你,反而让你心生感激。如果他当时说,“你找死啊?要死滚远一点,不要危害他人安全。”我相信既使是不对的那方也很想揍他一顿。

    我的前上司,当他被激怒时,说话往往不经大脑,不替他人设想,当年我大胆拍桌子(我也是EQ零蛋),一一反驳他所说,关系搞得很僵。后来相处久了,大家一人让一步,变得惺惺相惜,升职加薪都是他提拔。可是当时伤害已造成,要修补关系的确经过一番努力。最重要的是从过错中学习错误,不再重犯。有几件事我婉转劝告他,他不但接受,还以感激的心不断道谢。人际关系不一定要针锋相对,有话可以洽商。现在的上司曾经修过硕士管理学, 对人的心理有一定的掌握,他所说的话让人信服,心甘情愿卖命。他能站在他人的立场设想,以婉转但肯定的语气来表达他的意愿。我曾暗地里拍手,也忍不住告诉他我不知还要等何年何日才修到他EQ的程度。他的管理手法让每个人感到受注意,付出的受到重视。一段日子相处下来我觉得坦率的前上司在工作上付出更多心血,但目前的上司无需太大的努力却赢得人心。

    同样一个计划,一个德高望重的同事带领,我们与他配合,发生任何状况,他平心静气去解决、洽商。小组人员有问题,他身为主席放下身段,不发一声怨言,自己接手。那个计划赢来掌声,圆满下画,我从中学习不少。每一次有事情发生我会很兴奋很期待地看他以什么手法去处理,每一次都没让人失望。今年换人了,我们功成身退,换另一批人上阵。才几个月已经搞得乌烟瘴气,惹众怒。这批年轻的,性格坦率,有话直说。昨天有人对我抗议,原因只是口不择言,伤害了他人的感受而不知。人的关系很脆弱,一但搞坏了,你就很难得到他们的合作。这一事件再次让我看到同样一番话其实可以用较婉转的句子说出来,听的人也不会心生不满。

    如果你发现你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是时候该检讨自己。我就因为时常要处理这类问题,单独和双方谈时才发觉有时候只因为一句无心的话、一个表情产生误会。当调解人的我看到双方误会解释清楚拥抱对方时心里充满欢喜,可是有些人是再也不会和好,无论你如何劝说,他还是认定人家有意伤害他,不肯放下,这时候只有随缘了。 人家善意的话听到他耳内是有刺的,只因那时他正好碰上某种状况而对方不知。心里若平和时,对方说的那番话根本不会造成伤害。有两个好朋友时常一起去吃饭,打骂惯了,对彼此说话很直率。有一天其中一个随口说一句话,对方没回答。 说的人认为这样直率的话平常都是这样说,哪有什么问题。听的人如鲠鱼骨,痛在心。隔天关系转淡,接下去各自说着伤害的话,见面脸黑黑。其中一个来见我,单是要搞清楚状况都像在看电视剧,而且越扯越远,什么心病都摊出来。 解释清楚后,双方流泪相互拥抱。所以不要以为直率是好的,要看情形,有时造成不可预见的残局。

    上了那么多堂课,真正印在我脑海的不多,其中一个是我曾经写过的四种人,其中一种虽然不是有心,说话尖酸,常得罪人而不自知;第二种只有在被惹怒时才故意以刻薄的语气说话。第三种是在自觉中说着让人听了振奋、积极的话。最后一种是天生的乐观者,在他眼里任何事和人都是好的,所以他由衷地赞美周遭的人,很多人都喜欢与他在一起。这堂课过后我不断省思,其他的讲义多数喂垃圾桶了,唯有这一份我把它放在工作台上,无时无刻都可以翻阅, 翻得快烂了。它提醒我很多东西,也改变我的为人处世。让我知道虚伪和坦白不是黑与白,中间夹杂着涵养与厚道。涵养不是一朝一夕可以修来的,有些人家教很好,小小年纪就很有涵养,让人见了心生喜爱。有些人自我不断进修、改进, 小时没礼貌,大了却变成另一个人。


证严法师的静思语可以让你修心,看看以下一些语录:

静思语(一)

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好人。 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

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腳走好路。

口說一句好話,如口出蓮花;口說一句壞話,如口吐毒蛇。

一句溫暖的話,就像往別人的身上灑香水,自己會沾上一兩滴。

說人是非,傷人傷己,好話要多說,是非不要提。

不要把能說話的嘴巴,用在搬弄是非上。 要批評別人時,先想想自己是否無完美無缺。

對人要寬心,講話要細心。 心要常常保持快樂,就必須不把人與人之間的事當成是非。

是非當教育,讚美當警惕。

發脾氣對內對外都是煩惱,對內是指自己生煩惱,對外是指困擾他人。

靜坐常思已過、閒談莫論人非。

謊言就像一朵盛開的鮮花,外表美麗,生命短暫。

靜思語()

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

欣賞別人就是莊嚴自己。

以佛心看人,則遍地都是佛。以鬼心看人,則處處是猙獰的惡鬼。

心美看什麼都順眼。

愛不是要求對方,而是要由自身的付出。

道德是提昇自我的明燈,不該是呵斥別人的鞭子。

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得少。

地上種了菜,就不易長草;心中有善,就不易生惡。

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自己害自己,莫過於亂發脾氣。

我們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可能是自己。

这些静思语适合我,心生烦躁时,看一看它,心也就定下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