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星期六

快速叁末虾

快速叁末虾



    大伯母做的叁末虾邮寄到加拿大、英国、新加坡以慰藉游子的心。小时大伯母做的娘惹叁末虾是我美丽又美味的童年回忆。先是剥虾壳,磨研配料,放入家里最大的镬,用煤气煮至浓稠。其间不断搅动,整尾虾慢慢变小。煮得水分将近干的时候,换火炭炉,用椰壳不断地压、搅、炒,用上两天时间才能做出几罐像黄金般闪亮的叁末虾。我自小就被叫去试味,大伯母会在过程中给我一勺叁末配面包吃,在那个时代有这样的极品是人生一大享受。我从没吃过比它更美味的叁末虾,也没看过色泽那么漂亮动人的金黄色,在阳光底下闪闪发亮, 亮丽我的童年。
    离家在外,大伯母塞一罐叁末虾,在异乡配着面包沾眼泪吃。 这是一份心意,不细细磨,慢慢炒决做不出那水准。每吃一次就想到她对我的宠爱,就像妈妈般。相信远在他方的堂哥们和我一样抱着虔诚的心吃, 不舍得快快吃完,省着吃。爸爸的兄弟姐妹都爱吃它,姑姑有时要求伯母大量做,邮寄给她的兄弟们; 妈妈和我就会帮忙剥虾壳, 整个厨房闹哄哄,香喷喷。后来大伯母年纪大了,不再有力搅叁末,姑姑请城里出名的娘惹高手做了邮寄给侄儿们,大家一吃就知道那不是记忆里的叁末虾。

    白面包涂上薄薄一层牛油撒些叁末虾,你不会再想吃其他搭配。小时带去学校的便当如果是这个,会非常期待下课快点到来。以感激的心把面包挤入口,连掉在盒里的叁末屑也会小心地捡起放入口,决不浪费, 看过它的制作过程,你就知道什么叫‘屑屑皆辛苦’。


    餐桌上女儿突然说起叁末虾,她怀念对她来说是世界最好吃的娘惹叁末虾,问我若她开口的话,爱屋及乌的大伯母是不是会做给她吃?我无奈地摇头,大伯母年事已高,不再过问厨房事,不可能再吃到她精心炮制的菜肴。没想到两母女记忆里的叁末虾吃法竟然是一样的,给她那么一说,把我的口水也引出来了。

   要吃传统的叁末虾我的功力还不到家,也不可能花两天时间慢慢磨,等退休后无聊之至才做给孙子们吃吧!用Linnh的快速懒人法走捷径,两个小时后,三罐两包的叁末虾完成了。女儿尝一口,我问她像记忆里的味道吗?她摇头,“不像,可是很好吃。”那是实话,伯母用鲜虾,我用虾米,她用大量椰浆,我用其他替代品。慢工出细活,快速法有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沾面包吃,我感到很满足。

   打电话找唯一留在本土的三姐姐,问她伯母的叁末虾,她哈哈大笑,“后来几年给你送去的不是她做的,是我做!”“不要告诉我你用上两天时间坐在炉边慢慢磨研?”“是啊!我真的用上两天时间慢慢做。”哦!我摸对门了,只要这三姐姐肯做,我一开口,再过不久她一定蠢蠢欲动,手痒做了给我送来。女儿, 你有口福了!想吃外婆的东西会厚着脸皮找阿姨们,想吃大姑的拿手好菜找表嫂,要吃大伯母的味道找三姐,那他们想念我妈的食物时怎么办?不要搞我,我学艺未精,只会走捷径骗吃骗吃,真功夫还没学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