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绿豆包

绿豆包

    外婆在世时可以一口气包一千个绿豆包, 她的顾客下订是数百个数百个地买。我小时候不是很爱吃,两手油油的很麻烦。阿姨们每次都要先替我剥开外皮后再喂我,那时我是他们唯一的外甥女,外婆唯一的孙。 长大以后对这类糕点也无可无不可,不特别爱吃也不排斥。

    外婆去世后,发现自己竟然对绿豆包有那么深的情结,怎么其他人做的都没有我外婆那独特的味道? 幸亏小姨继承外婆的衣钵,把这个当赚外快的生计, 做的时候会一大包一大包往我们家里送。



    近来吹饮食健康风,少油少糖少盐。我虽不爱吃糖,可是对于某些糕点的基本味道却不能妥协, 绿豆包就是其中一种。两个阿姨好几次送来的绿豆包连我家那几个贪吃的小孩都不吃,索然无味,不甜不咸,半天吊的味道。最近的一次我吃后口出狂言,说外婆如果知道两个阿姨把她的绿豆包做成这种味道,会从坟墓爬出来找她们算帐。话是过份了点,还被妈妈唠叨了大半天, 叫我自己动手做。过后听到她打电话给阿姨说以后不要再送来了,我们家没人吃,很浪费。妈妈过后也自言自语道哪有人做这种半甜半淡的绿豆包, 我称之为糖尿病人和高血压病患者的绿豆包。

    曾经做过绿豆包给三姨吃,三姨当时赞不绝口, 说从没看过香兰叶包的绿豆包,又香又小巧。这一次做给自己吃,让外婆的味道再次重现。难得到菜市场去采购所需的材料,很幸运的什么都有。外婆一向来用香蕉叶包,我家香兰盛产,就用香兰叶包。

   外婆的粘米粉要用石臼加水磨,石臼已经给小舅拿去当古董, 我只能买现成的包装粉。外婆的食谱很简单,靠的是真功夫,我是骗吃的,专门走撇步。试了又试那味道,直到满意为止。外子说我煮食不靠食谱,靠的就是我的味蕾,煮一餐试了五六次, 不只自己试,还要家里的成员试。

   近整百个绿豆包出炉了,老二是这次糕点的大功臣,满手油腻的我什么都要请他帮手。 他拿了一个喂外婆,只听到我妈在客厅说,“那就是你曾外婆的味道。”能得到外婆女儿的肯定,我知道外婆的味道在我家重现了。老二吃了近十个还不停口, 他说这味道才叫绿豆包。外子打开蒸笼说从没嗅过这么香的粽子,我笑着叫他张大眼,那个有粽子的形状,里面包的不是粽子。给他怎么一说反提醒我端午节快到了。外子吃了一个后跟老二的反应一样,他说这样的绿豆包才能叫人一个接一个不停口地吃。家人的认同是我入厨最大的推动力,明天再在厨房大展身手。

  短短一星期做了两次绿豆包,冰箱里还有冷藏的馅料,什么时候想吃都可以下手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